空中巴士(Airbus)成功不依賴儀器著陸系統(ILS),而是以安裝在飛機上的圖像辨識系統,自動駕駛飛機起飛。這項測試在2019年的12月18號早上進行,由飛行員和測試工程師等5個人組成的測試小組,在4個小時內總共完成了8次起飛。

空中巴士測試飛行員機長Yann Beaufils提到,他們將飛機對準跑道,並等待交通控制起飛許可,同時他們啟用以圖像辨識技術為基礎的自動駕駛系統,在接收起飛許可通知後,系統開始自動加速飛機,同時將飛機維持在跑道的中央,接著精確地自動抬起機頭,達到預期的起飛俯仰值,飛機就在幾秒鐘後起飛。

通常航班的起始,需要傳統機場基礎設施ILS支援,透過跑道的無線電廣播,在起飛過程引導飛行員,而現在空中巴士所測試的自動起降系統,則不須要飛行員操作飛機,也不用與ILS通訊就能自動起飛。

空中巴士近年積極投資自動飛行技術研發,在2018年測試了空中計程車Airbus A³ Vahana,官方表示,這個基於影像辨識的自動起飛系統,是空中巴士自動滑行、起飛和降落(Autonomous Taxi, Take-Off & Landing,ATTOL)專案的重要里程碑,ATTOL的目的是要理解自動化對飛行器的影響,該計畫下一步,是要在2020年中,實現以電腦視覺操作飛機的滑行與降落。空中巴士還在2017年,推出了模組化運輸裝置Pop.Up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