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azon創辦人暨執行長Jeff Bezos手機被駭事件,已經引起聯合國的注意,聯合國的人權辦公室還對此發表了公開聲明,認為相關涉案人士的作法,已經違反了基本人權,呼籲美國及相關單位應該展開全面的調查。

在傳出Amazon創辦人暨執行長貝佐斯(Jeff Bezos)的手機,遭到沙烏地阿拉伯王儲Mohammed bin Salman透過惡意的WhatsApp訊息入侵之後,Motherboard取得並公布了來自FTI Consulting的鑑識報告,指出貝佐斯是在開啟了Salman所傳來的其中一則加密的影片之後,手機對外傳輸的流量即莫名地大增。

根據該報告,貝佐斯是在2018年4月的一場餐會上與Salman交換了手機號碼,互加WhatsApp好友,5月時貝佐斯就收到了Salman所傳送的影片,該訊息的檔案大小為4.22MB,比影片本身的容量大了一些,在貝佐斯開啟了該影片之後,貝佐斯的iPhone X手機對外的傳輸流量即突然大增,從原本每天只有430KB左右,暴增到每天126MB,而且持續了好幾個月。

且從Salman與貝佐斯的通訊當中,調查顯示Salman很早就知道貝佐斯的婚外情事件。八卦周刊National Enquirer是在2019年的1月揭露貝佐斯的不倫戀情,但Salman在2018年的11月,就曾傳送其婚外情對象Lauren Sanchez的照片給貝佐斯。

FTI Consulting為全球最大的金融顧問公司之一,貝佐斯的安全顧問Gavin de Becker在去年2月,委由FTI Consulting鑑識貝佐斯的iPhone X手機。

FTI Consulting說,雖然他們沒能在手機上辨識出惡意的流量,但並不代表該裝置現在或過去沒有被危害。

此外,有別於外界先前懷疑貝佐斯的手機,是被植入了由以色列駭客公司NSO Group所打造的行動間諜程式Pegasus,FTI Consulting的報告卻揭露了沙烏地阿拉伯與米蘭駭客公司Hacking Team的緊密關係。

根據FTI Consulting的調查,Salman的好友暨顧問Saud AI Qahtani在貝佐斯手機遭駭之際,剛好擔任沙國的網路安全主席,他不只曾下令發動多場駭客行動,也曾發起對抗貝佐斯的網路活動,更重要的是,Qahtani還握有20%的Hacking Team股權,而Hacking Team亦打造了類似Pegasus的間諜程式Galileo,並有以惡意影片開採WhatsApp漏洞的攻擊紀錄。

貝佐斯成為沙烏地阿拉伯的攻擊目標,或許起因於貝佐斯名下的華盛頓郵報對沙國的相關報導,而不管是Salman或Qahtani,都被認為與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Jamal Ahmad Khashoggi之死有關。

貝佐斯被駭事件已經引起了聯合國的注意,聯合國的人權辦公室還對此發表了公開聲明,認為Salman的作法已經違反了基本人權,呼籲美國及相關單位應該展開全面的調查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