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記得去年12月時,Google與Mozilla認為Avast過度追蹤使用者行為,而移除了Chrome及Firefox上的相關擴充程式嗎?MotherboardPCMag的聯袂調查發現,Avast把所蒐集的資料交給了子公司Jumpshot,再由Jumpshot將它們分門別類地打包出售給Google、微軟、McKinsey或Home Depot等業者。

Avast為捷克的防毒軟體業者,免費提供基本版的防毒軟體,每月有超過4.35億的用戶,Jumpshot則定位於數位情報公司,號稱可提供「圍牆花園」(Walled Garden)內的交易資訊,還能知道消費者在全球150個網站的搜尋、點擊與購買,包括Amazon、Google、Netflix及Walmart在內。

Motherboard與PCMag取得了Jumpshot的內部文件,顯示由安裝在使用者電腦上的Avast防毒軟體負責蒐集資訊,再交由Jumpshot整理後出售給其它業者。

相關的產品包括Google搜尋、使用者在Google Maps上所尋找的位置與座標,使用者所造訪的LinkedIn網頁、YouTube影片或色情網站,而且還有時間標記。雖然這些資料都是匿名的,但因它含有豐富的瀏覽資料,使得專家認為有機會辨識出特定的使用者。

Motherboard引述消息來源報導,在Google與Mozilla封鎖了Avast的擴充程式之後,Avast改自桌面防毒軟體蒐集用戶資訊,儘管使用者必須主動加入資料蒐集活動,但其實他們並未意識到Avast把所蒐集的資料,轉成Jumpshot的商業產品。

Jumpshot所銷售的產品之一是Avast用戶所造訪的全球前1萬個網站,可供客戶判斷使用者趨勢,另一個產品則稱為「All Click Feed」,可供客戶檢視Avast用戶在特定網站的點擊行為,例如Amazon、Walmart或eBay。事實上,Jumpshot在廣告中也標榜自己蒐集了使用者的各個網站的每一次搜尋、每一次點擊,以及每一次的購買行為。

PCMag則說,免費Avast防毒軟體用戶的代價就是出賣自己的隱私,且隱私專家認為只要依賴時間標記、裝置ID,以及使用者所造訪的網站,就能曝露某些人的身分。

不論是Avast或Jumpshot都尚未回應此一報導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