示意圖,Photo by ~Pyb on 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iki/File:GSM_base_station_4.JPG (CC BY-SA 1.0)

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(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,FCC)本周正式核准了3.5GHz市民寬頻無線電服務(Citizens Broadband Radio Service,CBRS)頻段的商用部署,可望提升現有iPhone 11、Pixel 4與Galaxy S10等智慧型手機的資料傳輸速度,也將替5G應用舖路。

全球都將3.5GHz頻段的頻譜視為新一代電信服務的理想選擇,因為它既具備長距離傳輸的優勢,又有大量且連續的可用頻寬,包括中國、歐洲與南韓都已將它作為5G之用,台灣自去年底展開的5G頻譜競標,不只在今年初創下1,380億元新台幣的總標金紀錄,且最熱門的3.5GHz頻段的頻譜,總標金即達1364.33億元。

3.5GHz頻段有150MHz寬的中段頻譜,而美國在3.5GHz頻段的作法並不採行競標模式,而是允許電信業者共享。該國將此一頻段命名為「市民寬頻無線電服務」(CBRS),除了保留部份頻譜以避免干擾美國海軍的雷達系統之外,其它則透過CBRS標準以供各大業者進行商業部署。

至於CBRS聯盟的宗旨則在於US 3.5 GHz頻段採用LTE解決方案,並以OnGo作為相關服務的品牌名稱。目前CBRS聯盟已有超過80家成員,包含創始會員Google、Qualcomm、Ruckus Networks、Intel、Federated Wireless、Ericsson,以及美國的主要電信業者,而它們都將負責推廣基於LTE的OnGo技術

首個受惠於3.5GHz頻段商用部署的族群,應該就是支援該頻段的智慧型手機了,涵蓋iPhone 11、Pixel 4、Galaxy S10/Note10及OnePlus 7 Pro等,只是它們還必須先取得OnGo認證,CBRS聯盟也計畫在手機以外的市場使用3.5GHz頻段,像是偏遠地區的寬頻、企業IT、醫院、房地產、零售、產業IoT與交通等。

儘管3.5GHz市民寬頻無線電服務的商用,初期看起來只造福了4G通訊,但預期也可強化未來的5G應用。

FCC是在去年同意CommScope、Federated Wireless、Google與Sony等業者擔任3.5GHz頻段存取系統(SAS)的管理員,以進行初期的商業部署,繼之於本周正式認證它們的SAS身分,等於是核准了3.5GHz頻段的全面性商業使用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