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視網膜影像系統(IRIS)是首波微軟AI for Health計畫資助的醫療組織之一。(圖片翻攝自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vERv50KVV0&feature=youtu.be)

微軟周三宣佈一項投資4000萬美元的5年計畫AI for Health,以促進結合AI的醫療技術及研究。

AI for Health是微軟全球AI for Good計畫的一部份,旨在以人工智慧(artificial intelligence,AI)協助開發健康照護技術,解決全球醫療問題。微軟總裁Brad Smith指出,AI具有解決人類重大挑戰,像是促進全球社群健康的潛力,把AI交給解決此類問題的專家能加速解決方案生成,並普及過去服務不到的地區,這也是AI for Health的創建宗旨。

透過這項計畫,微軟將提供AI演算法、Azure雲端、開發工具等科技協助非營利組織、研究機構和學術單位取用最新AI技術、資源及專家,重點工作包括加速疾病預防、診斷和治療的AI醫療研究;促進AI醫療研究的知識共享;並協助醫療資源的平等與普及。而這項專案將會建立在現有疾病的研究上,如嬰兒猝死症原因、漢生症治療、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偵測,並且促進生物辨識資料的分享。

首先獲得微軟資助的醫療組織包括「孟加拉農村發展委員會」(BRAC)、福瑞德哈金森腫瘤研究中心(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)、智慧視網膜影像系統(IRIS)、諾華基金會、西雅圖兒童研究院,以及WHO的醫院品質促進績效評估工具(Performance Assessment Tool for Quality Improvement in Hospitals,PATH)。

微軟AI for Good 計畫則是以AI促進身障福祉、文化遺產保護、環保及人道救助的全球公益計畫裡,總投資金額達1.65億美元,下屬計畫除了AI for Health還包括AI for Accessibility、AI for Cultural Heritage、AI for Earth、及AI for Humanitarian Action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