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oto by Porsche997SBS on 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iki/File:BlackBerryKey2LE(02).jpg (CC BY-SA 4.0)

在2016年12月取得黑莓(BlackBerry)品牌獨家授權的TCL Communication,於周一(2/3)宣布,與黑莓母公司BlackBerry Limited的合約將於今年的8月31日到期,屆時TCL將不再銷售黑莓品牌的裝置。外界則認為這代表著黑莓機將從此消失。

成立於1984年的加拿大業者Research In Motion(RIM),在市場上推出了「黑莓」(BlackBerry)品牌的裝置及服務,相關裝置最大的特色是安全性與內建實體鍵盤,成為商界及政治界人士的最愛,也一度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智慧型手機品牌,還使得RIM在2013年直接更名為BlackBerry Limited。

然而,黑莓機終究不敵iPhone與Android手機,逐漸淡出手機市場的BlackBerry,更在2016年宣布將黑莓品牌的安全軟體與服務套件獨家授權給TCL,允許TCL設計、生產及銷售黑莓機。

本周TCL則表示,在今年8月31日之後,該公司已無權再設計、生產或銷售任何新的黑莓裝置,但會繼續支援既有的黑莓機,包括保固或客戶服務,期限為2022年的8月31日或其它各地法令所規定的日期。

在2016年接手黑莓品牌的TCL,在這幾年以BlackBerry Mobile為名,陸續發表了BlackBerry KEYone、BlackBerry Motion、BlackBerry KEY 2及BlackBerry KEY 2 LE等多款手機,最新的一款是2018年10月推出的BlackBerry KEY 2 LE,屬於入門款黑莓機,售價為399美元,之後就再也沒有新作。

已經轉型為安全軟體及服務供應商的BlackBerry Limited,目前尚未回應TCL的聲明,並不確定BlackBerry Limited是否會重拾黑莓裝置生產業務,或是將黑莓品牌重新授權給其它業者,還是讓黑莓機從此成為絕響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