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stercard執行長Ajay Banga(圖片來源/https://newsroom.mastercard.com/press-releases/mastercard-ceo-ajay-banga-applauds-cashless-nigeria-policy/)

臉書(Facebook)在去年的6月18日發表了定位為全球數位原生貨幣的Libra幣,在當時召集了28家組織作為Libra協會的創始成員,但在Libra協會於同年10月正式成形前,包括PayPal、eBay、Visa、Mastercard與Stripe相繼退出,本周Mastercard執行長Ajay Banga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,透露了該公司脫離Libra的原因。

根據報導,Banga最擔心的兩件事是Libra幣的法規遵循與商業模式。

他說,該協會的主要成員們並不願承諾不作任何違法的事,例如當他們談及該了解客戶、採取反洗錢措施,或執行數據管理等與法令相關的事情時,他們並不肯作出書面的承諾。

此外,Banga也看不出Libra的生財之道,假如不確定經營模式,「那麼賺錢的管道可能就是你不喜歡的」。

Banga指出,臉書把Libra當作一個能有效對社會所有階層及群眾提供服務的「普惠金融」(Financial Inclusion)系統,但卻同時將Libra連結到私有的Calibra數位錢包,把一個無私的想法變成臉書的私有錢包,聽起來不太對。

除了Banga所提出的原因之外,金融時報也引述了支付分析師Lisa Ellis的看法,表示Mastercard反對Libra也可能有自私的原因,例如基於區塊鏈的支付系統若在未來幾年成為全球性的支付網路,將會對像是Mastercard的現有支付網路造成威脅。

不論如何,原本有28家創始會員的Libra協會,在正式成立時只剩下21家,而電信業者Vodafone亦在今年1月宣布脫離Libra協會,在在都顯示Libra幣所面臨的難題,特別是難以與各國的法規兼容,臉書原本計畫要在今年上半年網羅100家Libra協會成員,但目前看來該目標恐怕也不容易達成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