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攝影師利用人工智慧(AI)技術,將一部125年前電影剛誕生時期的黑白影片畫質提升成4K畫質

攝影師Denis Shiryaev實驗的是法國電影先驅盧米埃(Lumière)兄弟,於1895年拍攝的一部黑白短無聲紀錄片《火車進站》(L'Arrivée d'un train en gare de La Ciotat),該電影於1896年1月25日在巴黎首映。據傳當時從沒見過動態畫面的觀眾,在影片中火車向他們駛來時,嚇得倉惶走避躲到電影院後方。

這部黑白影片原始版本畫質僅640 x 480,每秒播放幀數僅 20幀(FPS)。但Shiryaev利用神經網路技術將畫質提升(upscale)到4K及60 FPS的現代化水準

他所使用的Gigapixel AI,是由Topaz Labs發展且公開的神經網路技術。Gigapixel AI以大量圖片等資料訓練後,其演算法可以學會將低解析度的影像加入資訊,來「修正」成為高解析度圖片。這家廠商宣稱可以將解析度增強600%,讓一般數位相機拍攝的相片變成細節超清楚、銳利的100MP圖片。

另外Shiryaev還使用DAIN(Depth-Aware video frame INterpolation),這個工具能在影片中插入影格,使影片播放更加流暢。他甚至為這部默片加入音效。在第二個版本中,他又用DeOldify的技術為影片添入色彩,使這部125年前的經典影片,又在21 世紀有了新面貌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