紡織大廠聚陽實業的全球分公司,分布於臺灣、印尼、越南、柬埔寨、中國、菲律賓等據點,員工數更超過3萬人。而面對這次疫情,IT單位也有一套災難復原機制來應變。

圖片來源: 

圖/聚陽實業提供

員工數超過3萬人,且分散多國的紡織大廠聚陽實業,已經開始思考長期抗疫將面臨的IT考驗。聚陽實業資訊部門經理謝孔超坦言,「若未來疫情持續擴散,IT維運與系統建置,就會成為資訊部門的一大挑戰。」

他認為,以新型冠狀病毒截至目前的疫情狀況來說,資訊部門能做的事情,還不多。不只是因為疫情未在臺灣社區擴散,無直接影響員工赴公司上班,也是因為,許多企業的因應對策,還侷限在員工的健康狀況監測、禁止疫區的差旅等作法,對IT部門沒有直接影響。

謝孔超舉例,一旦發生社區感染,使員工因隔離而不能上班,儘管聚陽實業已經做到行動辦公,允許出差員工線上進行各類業務,甚至能在手機上簽核表單,不過,「如果遠端工作的規模擴大到所有員工,在長時間需要維持在家工作(如2~4周)的情況下,現行的IT環境,仍不足以負荷所有的工作負載。」

比如說,在溝通方面,聚陽實業目前以Line、微信為主要通訊軟體,如果遠距工作成為常態,那功能完整的即時通訊平臺、視訊會議的工具就可能成為採購考量;在業務執行方面,現行VPN網路流量的負載、伺服器的遠端桌面負載不足,會使系統執行的順暢度受阻,也需重新評估IT環境,從軟硬體來改善。

再者,就算所有員工都可以不用進公司上班,由於企業的IT設備無法全遠端管理,IT單位還是需要分組輪班來維運設備;還有,成衣廠生產仰賴原物料的供應,當疫情擴散嚴重,需要長時間蒐集供應商受災情報時,IT團隊也需根據需求來開發資訊系統,輔助營運團隊蒐集資訊,建立起替代性解決方案。換句話說,若疫情持續升溫,就會需要資訊部門進一步支援。

不過,對於災難復原,聚陽實業平時就有一套因應措施,包括已經擬訂了營運持續計畫,現階段也針對此次疫情,著手將傳染病的威脅列入其中。此外,IT部門平時也有建置關鍵系統的備援系統,比如ERP,且因分公司分布於全球包括印尼、越南、柬埔寨、中國、菲律賓等據點,各地機房能達到互相備援的作用,每半年也會進行一次災難復原的演練,進行局部性的驗證,「因為IT部門的工作,本來就是要確保所有系統在任何狀況下運作。」

此外,跨國的辦公室據點,同時也具備了彈性工作場所的概念,就像這次疫情,中國工廠調整開工的應變作法,讓本來需要赴中國工作的員工,也能就地上班。文⊙翁芊儒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