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HackerRank調查,在找IT人才時,有38%的人事經理希望優先招募全棧開發人員,其次是後端開發人員(24%),資料科學家排名第三(14.8%)。(圖片來源/HackerRank<Developer Skills Report>)

專門舉辦各種寫程式競賽還幫開發人員排名的HackerRank,在本周公布了2020年的「開發人員技能報告」(Developer Skills Report),顯示出今年需求最高的開發人員類型為全棧(full-stac)開發人員,儘管JavaScript是最為人所熟知的程式語言,但開發人員最想學的語言是Go,其次為Python。

HackerRank的報告蒐集了來自全球162個國家,逾11.6萬名開發人員的回應,發現39歲以下的Z世代學的第一種語言多半是C語言,且他們是最常透過訓練營學習程式技能的世代,最熱門的訓練營有Codeworks、AppAcademy、Hack Reactor、Coderhouse與Byte Academy。

不過,只有31.7%的人事經理曾經聘請過由訓練營出身的開發人員,有48.9%從未聘請過出自訓練營的人才,但聘請訓練營人才的人事經理中,有高達72%認為他們與其他人相當或具備更好的條件,主要是因為他們在新技術或新語言的學習上更快,也有更強的實務經驗,也更願意承擔責任。

此外,儘管包括Google、蘋果及IBM等大型科技業者,都放寬了對開發人員的學歷要求,但事實上,大型企業中擁有大學以上學歷的開發人員比例仍高達91%,而小型企業中則有32%的開發人員未具備大學學歷。

現在企業最需要的開發人員類型為全棧開發人員,亦即希望這些開發人員能夠同時熟悉架構、前端、後端或資料庫等各種技術。根據調查,有38%的人事經理希望招募全棧開發人員,占第二位的則是後端開發人員,資料科學家排名第三。

不過,由於全棧開發人員必須具備更多的專業,因此有60%的全棧開發人員在過去的一年,曾被要求要學習全新的框架,有45%去年曾被要求學習新語言。

在語言上,人事經理最想招募的開發人員前三名為JavaScript、Python及Java。雖然JavaScript蟬聯最為人所熟知的程式語言,但開發人員最想學習的前三名語言卻是Go、Python與Kotlin。

至於學會什麼語言在職場上的薪水最高?答案是Perl。全球程式開發人員的平均年薪約為5.45萬美元(約165萬元新台幣),但Perl開發人員的薪水比平均高了54%,Scala開發人員的薪水也比平均高了42%,Go開發人員的薪水則高了33%。

若觀察各國開發人員的薪水,美國開發人員的薪資最高,平均年薪為10.9萬美元,整整是全球平均的兩倍,澳洲與加拿大的開發人員平均年薪,也有8.8萬美元與7.3萬美元。

該調查也詢問了開發人員在不寫程式時的休閒活動,有61%是聽音樂,52%逛網路,48%吃東西,也有48%會選擇散步或作運動,也有3%說他們從不休息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