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源: 

雙鴻科技

臺灣散熱模組製造商雙鴻科技,為全球市占前幾大的大廠,考量人力成本,旗下全數生產廠區皆位於中國,包含崑山、廣州、重慶和合肥。此次武漢肺炎疫情於春節突然爆發,雙鴻也受到影響,過年期間,各部門主管緊急召開了會議,確認工廠營運狀況,並擬定了後續配合的因應方針。

雙鴻在2018年時,因剛導入全新的ERP系統,重新審視了系統既有的備援計畫,進而訂定了新的營運持續計畫。雙鴻科技資訊室協理林伯勳表示,雙鴻將災難對資訊系統的影響分為四大等級,而各層級有不同的行動準則。第一級,也是最為嚴峻的狀況,因重大災難導致系統全面無法執行,同時,資訊系統場域無法使用,導致IT人員無法進駐。林伯勳舉例,像是斷電、地震,這時雙鴻會切換備援系統,並設立專案辦公室,讓IT人員轉移。

第二級則是當部分系統無法使用,而人員可辦公,雙鴻會啟動備援系統因應。林伯勳表示,武漢肺炎疫情目前訂定為第二級災難,系統可正常運作,但使用者受影響,部分人員需遠距工作,他進一步指出,未來如果疫情更為嚴峻,導致全體人員無法進駐公司,則將上升為第一級。

第三級為人員電腦大規模無法使用,像是遭遇病毒感染,影響了個人電腦、系統等運作,嚴重甚至可能危及整個公司的營運,對此,IT人員會隔離受影響範圍,阻絕災害擴大。最後,第四級為人員硬體設備發生問題,像是程式異常,造成人員無法操作業務,IT團隊會協助修復。

面對災害,林伯勳表示,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系統及服務的穩定性。所以雙鴻在營運持續計畫中,也依各系統對公司營運的影響程度,訂定了最大可容忍的復原時間,像是ERP系統和郵件系統須於4小時內還原。林伯勳解釋,郵件系統除了供內部人員間聯繫,更是與客戶聯繫的重要管道,必須保持資訊傳遞的流暢性。

IT團隊盤點因應方案,將遠距工作分為3類情境

除了在災害發生前已訂定完善的行動準則,更重要的是雙鴻資訊團隊在災害發生當下,確實執行相對應的措施。因應此次武漢肺炎疫情,導致部分人員需要在家工作,林伯勳在第一時間盤點了資訊團隊可提供的因應方案,並依人員身處的資訊環境情況,分為3類使用情境。

第一類為握有公司配發筆電的人員,他們可使用VPN連線系統。第二類為沒有公司配發筆電的人員,資訊團隊需協助他們使用VPN,並搭配遠端桌面系統,來處理工作。第三類是缺乏網路環境的人員,他們則需提供帳號密碼,由臺灣總部代為進入系統,處理業務。

遠距工作是雙鴻平時已建立的一套機制,讓有系統使用需求的員工可透過VPN,依使用權限,遠端連線公司系統,操作業務,而雙鴻自行建置的VPN目前可服務約5成有使用需求的員工。自建VPN尚無法服務全體有系統使用需求的員工,林伯勳解釋,主要是受流量、網路頻寬等的限制,並不是因資安考量。

近日因疫情導致使用VPN的需求提升,雙鴻為此也緊急採取了對應措施。林伯勳表示,他們向雲端業者租了雲端VPN,以應付短期的使用需求,他指出,雲端VPN可依需求彈性增加,因應緊急事件,希望全體系統使用者都能使用VPN。

另外,雙鴻員工可通過視訊的方式,線上參與或召開會議。林伯勳表示,任何層級的會議皆可透過視訊召開。而考量資安風險,雙鴻今年計畫開發自有的即時通訊平臺,供員工相互聯繫使用,且員工可直接透過通訊錄找尋聯絡者,排除使用市面通訊軟體需互加帳號,才可聯繫對方的限制,能更有效面對突發狀況。林伯勳指出,面對疫情的諸多不確定性,IT團隊將加快開發該平臺的腳步。文⊙黃郁芸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