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班牙薩瓦德爾(Banco Sabadell)宣布與IBM簽署一項10億美元的協議,以推進其混合雲戰略。(圖片來源/Banco Sabadell)

0201~0207

 Banco Sabadell   TSB   IBM  
西班牙薩瓦德爾銀行與IBM簽署10億美元的雲端服務協議
西班牙第四大私人銀行集團薩瓦德爾(Banco Sabadell)在1月14日宣布,與IBM簽署了一項10億美元的協議,以推進其混合雲戰略。IBM將替薩瓦德爾銀行把現有的應用程式遷移到混合雲環境,以提供高安全性標準,並且隨時適應不斷變化的法規。薩瓦德爾銀行表示,此項為期10年的戰略聯盟,將使得他們往技術基礎設施的現代化與轉型邁向重要的一步,並且簡化銀行的營運模式。

薩瓦德爾銀行執行長Jaime Guardiola則提到,在這協議之下,他們將繼續提高彈性、安全性與可擴充性,而且還可採用雲端、大量使用數據或AI等新技術。薩瓦德爾銀行指出,IBM的服務將使他們能有效地管理混合多雲環境,在該環境中,新的本機雲應用程式與既有的現代化應用程式,將在容器架構上以更大的靈活性與更快的速度進行部署,提供更好的客戶體驗。

此外,薩瓦德爾集團表示,該協議還擴展到旗下的英國子公司TSB銀行,IBM將負責管理TSB銀行的技術環境,並經營其在英國的數據處理中心,藉此重建2018年TSB銀行企圖將客戶資料從英國勞埃德銀行集團轉移到薩瓦德爾銀行,而發生遷移失敗的IT災難。

根據服務協議,IBM將負責建置與管理TSB銀行的私有雲環境,在TSB銀行的核心銀行平臺運行服務,IBM也將在TSB銀行的監督下營運與管理所有基礎架構。

 金融業   Temenos   Google Cloud Anthos 
Temenos擴大與Google Cloud的合作,其銀行軟體與應用將能在Anthos上執行
在全球服務超過3千家金融服務機構的銀行軟體供應商Temenos與Google Cloud在1月28日共同宣布,建立全球戰略合作夥伴關係,Temenos將在Google Cloud的混合與多雲應用平臺Anthos上,提供其全套的銀行軟體與應用,包括了銀行分行、數位通路、核心系統的解決方案。Google表示,Temenos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在Google Cloud Anthos執行的銀行軟體供應商。

Anthos是Google Cloud的混合和多雲應用平臺,使組織可以遷移與現代化其現有應用,建構新應用並在任何地方運行它們,無論是在雲端、本地端或是多雲的環境中。Temenos執行長Max Chuard表示,看到銀行業採用雲端有爆炸性的成長,他們將透過此次與Google Cloud的戰略合作,向市場推出結合API設計導向、雲端原生、微服務為基礎的架構的銀行軟體解決方案。而兩家公司的合作,目的是要讓銀行能更快將服務推出市場,並且降低營運的複雜度,同時,能靈活擴充以及提供更好的數位客戶體驗。

 IBM  新任CEO 
IBM CEO換人,技術研發主管將成為未來戰略新舵手
臺灣許多金融業關鍵系統是採用IBM的產品與技術。IBM宣布現任執行長Virginia(Ginni)Rometty將在4月退位,由雲端暨認知軟體資深副總裁Arvind Krishna接替。新CEO上任,勢必會影響IBM未來產品戰略。

Rometty提到,Krishna是推動IBM關鍵技術如AI、雲端、量子運算和區塊鏈的重要角色。此外,他在擔任IBM混合雲資深副總裁暨IBM Research主管期間,大力促成對Red Hat 340億美元的收購案,不僅作為該收購案的首席架構師,更領導IBM有史以來最大筆收購案,可謂是大功臣。Krishna更在2019年1月接任IBM雲端暨認知軟體資深副總裁,統管IBM Cloud平臺、IBM安全部門、認知應用業務,並持續掌IBM Research。在他接手該部門期間帶領業務成長,也為他奠定下戰功。

相較於現任執行長Rometty,早年在IBM的經歷大多擔任服務、銷售、策略、行銷部門的高級主管;現年57歲的Krishna,1990年加入IBM,在其接近30年的資歷中,大多為技術與產品導向的高級主管,IBM未來在他的領導下的戰略,可能也會有所不同。(更多內容)

 純網銀   將來銀行 
將來銀行率先設立公司,開業前還有7大監理最終考驗
純網銀有了新進展,將來銀行在1月31日搶先LINE Bank、樂天銀行,取得經濟部商業司核准公司設立登記,接下來只剩下最後一道關卡,就是完成資訊系統等各項準備作業後,檢具相關文件向金管會申請並核發營業執照,方能開業。不過,金管會在最後一個關卡,對純網銀祭出7大監理面向,包括加強流動性風險管理、重視信用風險管理、提升資訊安全要求與作業風險管理、保護消費者權益與維持金融市場秩序,強化信譽風險管理與落實公司治理。

金管會明訂,純網銀開業前,需要經過專業獨立機構,依照「金融機構辦理電腦系統資訊安全評估辦法」及「金融機構提供行動裝置應用程式作業規範」完成檢測,並且檢附至少1個月的模擬營業操作紀錄,且自評符合資訊安全、個人資料保護及作業委託他人處理等規範。據了解,純網銀遞交申請到金管會核發營業執照,至少需花上2個月的時間。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1月中曾透露,3家純網銀預計開業時程:樂天商業銀行可能會是最快開業的純網銀,預計在今年6月搶先開業,LINE Bank與將來銀行,則大約會在今年第3季開業。

 國家及數位貨幣   央行  
歐洲與4國央行計畫考慮發行數位貨幣
歐洲、日本、英國、瑞士及瑞典中央銀行及國際清算銀行(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,BIS)近期宣布,將合組聯盟,推動在各國發行國家級數位貨幣的計畫。上述國家央行包括歐洲央行、日本銀行、英國銀行、瑞士國家銀行及瑞典中央銀行組成的聯盟,將評估央行數位貨幣的使用案例;CDBC經濟、功能及技術設計選項,包括跨境相容問題,他們也將就區塊鏈等新興技術互相交流。

同時,他們也會邀集相關機構,像是金融穩定委員會(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)與國際清算銀行下的支付暨市場基礎設施委員會(Committee on Payments and Market Infrastructures,CPMI)參與。本協會將由BIS數位貨幣計畫主持人Benoît Cœuré,及英國央行副行長Jon Cunliffe擔任共同主席。

 勒索軟體   加密貨幣  
英國法院凍結勒索軟體比特幣帳戶以追回贖款
英國法院1月凍結了一個存有將近90萬美元價值的比特幣電子錢包帳戶,以扣留歹徒利用勒索軟體獲得的贖金。去年10月一家加拿大保險公司網路被駭遭植入勒索程式Bitpaymer,使公司1,000臺電腦及20臺伺服器都被加密,並收到駭客的勒索訊息。承保這家加拿大保險公司的英國保險公司,透過合作的威脅處理業者和駭客講價,後者同意降價到96萬美元。這家加拿大保險公司最後支付贖金,也成功解密取回電腦檔案。

不過,這家保險公司並非一般受害者,他們和安全廠商Chainanalysis合作,追查到駭客的比特幣電子錢包位於Bitfinex加密貨幣交易平臺,內有96個比特幣,約當86萬美元。受害者的英國保險公司於是向英國法院控告駭客、電子錢包持有人,以及經營Bitfinex的兩家公司,包括iFINEX及BFXWW。

英國法院於12月針對本案舉行不公開聽證會,原告請求法官發出禁制令凍結駭客的Bitfinex電子錢包,並要求iFINEX及BFXWW交出電子錢包持有人資訊。英國法官在1月17日做出同意禁制令的裁決,不但可追回受害者的贖金,也讓該錢包無法再交易。

 國泰世華銀行   跨業合作  
國泰世華找來海運與通關SI,聯手簡化貿易融資程序
國泰世華銀行於2月4日宣布,找來長榮海運及國內2家通關網路公司,包括關貿網路、汎宇電商,聯手簡化貿易融資程序。國泰世華與關貿網路、汎宇電商,共同提供貿融交易資訊驗證服務,國泰世華經客戶授權後,即可經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通關業者,取得客戶進出口報關單資訊,作為貿融業務動撥的簡化憑辦文件。同時,國泰世華銀行還合作長榮海運,出口商同意授權後,國泰世華即可透過長榮海運的ShipmentLink數位平臺獲得海運提單資訊,辦理貿融業務動撥。

圖片來源:TSBTemenos、IBM;攝影/洪政偉

責任編輯/李靜宜

 金融科技近期新聞 
1. 勞埃德銀行集團(Lloyds Banking Group)將於今年底再關閉英國56家分行
資料來源:iThome整理,2020年2月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