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於現在的武漢肺炎疫情資訊,政府都是一則一則新聞發布方式進行,企業或民眾若要掌握最新概況可能不夠直覺,而這種以世界地圖與儀錶板並陸續更新的作法,將提供更簡便的呈現方式。

對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(武漢肺炎)的蔓延,已經是臺灣企業與民眾極為關心的話題,全國醫療最高主管機關行政院衛生福利部也不斷發出公告並宣導,除了要讓民眾能夠安心,也可以清楚國內疫情的變化,並讓大眾獲得最新的防疫資訊。而在國際疫情方面,各國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(WHO)也都持續發布相關消息。

隨著疫情為民生、企業營運帶來影響,相關資訊掌握成企業與民眾的關切焦點,現在,有國人仿效國外大學的做法,同樣用ArcGIS開放資料平臺的網站,設計了屬於臺灣的「武漢肺炎疫情儀表板」,讓國人掌握臺灣與鄰國的疫情概況,可以更容易與簡便。而這背後的推手,是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規畫師賴正偉。(網址如下:https://viator.maps.arcgis.com/apps/opsdashboard/index.html#/bbd3dfeeec9...

幫助追蹤疫情現況,GIS地理資訊工具成焦點

隨著疫情擴散,因武漢肺炎已經由中國逐漸傳播到全球不少國家,因此,企業需要更快速掌握全球或當地的疫情動態與考量人力調度,而根據iThome近期製作的武漢肺炎因應措施緊急調查當中,在各項IT對策緊急因應做法中,就有2成4的企業打算建立最新疫情警示機制

然而,大多新聞都是一則則方式發布,許多媒體也都以自製圖表方式來呈現。值得注意的是,在1月下旬,美國約翰·霍普金斯大學(Johns Hopkins University)的系統科學與工程中心,特別使用ArcGIS Online提供的建立自訂網站功能,用以貢獻開放資料,製作出一個全球「武漢肺炎疫情儀表板」,當中連結世界衛生組織(WHO)與中美官方資料等,以圖像化方式讓世界各地的企業與民眾,都可以更直覺得透過一張儀表板介面,來掌握這次疫情的全球確診與死亡案例。

而賴正偉所開發的「2019-ncov (Wuhan_Coronavirus) Taiwan」儀表板,正是從約翰·霍普金斯大學的作法得到啟發。因為賴正偉本身就是GIS專業資訊人員,對於這樣的地理資訊平臺工具並不陌生,不過,他所打造的臺版介面,目標則是要能呈現出貼近臺灣所關心的資料內容。

簡單來說,在這個有如戰情顯示布局的儀表板上,以全球版的呈現而言,主要顯示了全球確診、死亡與恢復案例,並以嚴重程度來排序;而賴正偉製作的臺灣版,在資料來源與版面配置則有明顯差異,將能直接看到臺灣與鄰近國家的確診病例,同時還有關於本地疫情的更多細部改況,包括累計通報病例,已排除病例數,以及隔離檢驗中與初驗為陰性的資訊,並具有正體中文介面,而且同樣可從世界地圖的方式,從地區來檢視全球疫情概況。

以臺灣需重視的資訊為優先

關於這兩個版本的資料來源方面的比較,賴正偉進一步說明,全球版主要使用了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統計資料,而他所製作的臺版,在臺灣病例資訊方面,則是以衛福部疾管署所發布的資訊為主,以北、中、南、東為畫分,也就是政府單位公開確認的資訊,與政府的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,再結合全球資料。而他的目的也很簡單,就是希望提供給國內政府及民間單位,能有一個精簡而實用的整合資訊平臺,可以快速了解目前疫情狀況。

至於更新頻率上,由於此儀表板是他一個人所製作,有些資料是串接API,例如全球病例部份的資料,有些則是手動更新,目前他是希望盡力做到每天更新1到2次。同時他也提到,介接的資料將視原始資料端的更新速率而定,不過像是2月1日到4日的這段期間,因為沒有新增狀況,就比較沒有更新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關於這個儀表板的設計,他第一版的發布是在1月30日,製作時間(包含構思、資料搜尋與檢查等)只花了1個半小時,更重要的是,他是以臺灣本身所需要重視的資訊來呈現。另外,他也在介面上整合民間實用資訊的連結,包括像是臺灣最大電子布告欄批踢踢實業坊PTT上的2019-nCoV武漢肺炎討論專板,以及HackMD共筆平臺的2019-nCoV武漢肺炎討論專用筆記等,以及最新的口罩地圖等。

另外好奇的是,衛福部或政府相關單位是否同樣關切此一發展?賴正偉表示,目前沒有收到相關訊息,不過他也會試著去接觸。對於相關資料的開放,他的看法是,各間學界都有一定的能量可以帶來幫助,只要政府願意釋出一些資料,都能幫助做很多事情。
 

全球武漢疫情儀表板 (可點擊圖片前往)

Coronavirus 2019-nCoV Global Cases(by Johns Hopkins CSSE)

 

臺版武漢疫情儀表板 (可點擊圖片前往)

2019-ncov (Wuhan_Coronavirus) Taiwan(By PTT ID :coffee777)

臺灣學界也有GIS專業資訊人員善用自身所長,與約翰·霍普金斯大學同樣利用了ArcGIS開放資料平臺的網站,設計了以臺灣民眾視角為主的「武漢肺炎疫情儀表板」,讓臺灣民眾可以更容易掌握國內與鄰近國家的確診病例與概況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