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epQ團隊利用短短兩天時間,整合健保署開放資料,配合口罩實名制推出存量查詢功能。雖然功能短時間內就上線,團隊也逸邊收集使用者回饋,來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。

圖片來源: 

DeepQ

疾管署的官方LINE Chatbot服務疾管家自2017年上線以來,24小時為民眾提供90多種流行病相關資訊,更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,同步提供疾管署最新新聞和相關QA資訊,還在短短兩天內就推出口罩存量查詢功能,緩解民眾瞬間的爆量查詢。讓這一切順利進行的幕後推手,就是HTC健康醫療事業部門DeepQ。

DeepQ與疾管署進行為期3年的公益合作,替疾管署打造即時聊天機器人疾管家,並利用中文醫療自然語言處理(MNLP)方法來訓練疾管家,讓它能理解民眾輸入的語句、依此回答,比如疫苗接種的醫療院所,以及流感該注意的事項等。

一周趕工完成新功能擴充,再接再勵兩天完成口罩購買查詢功能

這次武漢肺炎突然來襲,DeepQ團隊自1月22日開始,就密切與疾管署交流,透過疾管署每日提供的疫情資料,像是疾病相關說明、預防資訊、國內外疫情等,來連夜趕工設計新介面、擴增疾管家的知識庫和功能。同時,團隊也利用這些資料,以MNLP來增強疾管家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語意理解,盡可能擴充問答知識。

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任務,團隊也在時間壓力下完成。DeepQ資深處長鄭志偉表示,團隊從拿到資料、整理資料,以及訓練AI、功能介面開發,到最後的測試和上線,「約一周完成。」

但是,幾天後疫情快速變化,導致四大超商口罩供不應求。為此,行政院也指示衛福部,自2月6日起,正式實施口罩購買實名制,要求民眾利用健保卡,至社區特約藥局來購買口罩。

為因應口罩實名制上線,DeepQ團隊也在2月4日,就開始利用健保署釋出的口罩存量資料,以及健保署的特約藥局資料,來開發疾管家的口罩查詢功能。而新功能兩天後正式上線,民眾可查詢住家附近藥局的成人與兒童口罩存量,要是遇到缺貨,也能尋找鄰近還有存量的藥局。這個功能不只提供另一個查詢管道,也分擔了健保署官網的查詢流量。

一天160萬則訊息,利用彈性架構因應爆量

「過年期間,疾管家的訂閱人數一下從10幾萬,爆增為160萬,」DeepQ資深處長鄭志偉指出,四周前,疾管家每天接收的訊息量約為500則,「口罩實名制上線當天,更收到了160萬則訊息。」

不只如此,當疾管家一發布疾管署新聞時,「瞬間流量就暴增20至30倍。」這樣的爆量,也考驗著DeepQ的維運能力。「我們當初設計疾管家時,就採用可擴充的框架來開發,」DeepQ資深處長游山逸解釋,這個做法,可讓團隊快速以手動方式調整設定(Configuration),來快速因應流量變化。而在硬體部分,除了原本的一臺伺服器,DeepQ也啟動了數十臺伺服器,來緩解大量的流量。

不過,團隊還有另一個做法,也就是在疾管署發布新聞前,先行溝通,將伺服器的容量(Capacity)提高,再推播消息。此外,「我們也有一個機制,在消息推播後持續監控流量,來自動調整伺服器,」游山逸說。

最後,團隊雖然在短時間內就推出口罩存量查詢功能,「但真正有挑戰的是,設計一個對使用者友善的UI。」鄭志偉表示,對此,團隊也正收集使用者回饋,來進一步改善互動方式,不只要提供資訊,也要提供更直覺式的使用者體驗。文◎王若樸

 
 
 
 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