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源: 

截圖

VMware近日(2/3)宣布,將調整以處理器計價的軟體授權模式,未來除了以處理器為單位計價外,還新增了可支援的核心數上限,每份授權最多支援32核心,新模式將會在4月2日上路。

換句話說,日後企業若布署VMware軟體於超過32核心的處理器,就需要多買一份授權,像是使用具56核心或64核心的處理器,就需向VMware支付兩份處理器的授權費用。受影響的產品包含了vSphere、vSAN和NSX,還有Enterprise PKS等。

再進一步舉例,企業使用一臺配置1顆搭載64核心處理器的伺服器,過去需購買1份授權,而在新的授權模式下,因處理器核心數超過32核心,企業會需要購買2份授權。舉例二,企業使用一臺配置2顆搭載64核心處理器的伺服器,過去因搭載2顆處理器,企業需購買2份授權,而在新的授權模式下,因2顆處理器的核心數超過32核心,企業共需購買4份授權。

圖片來源: VMware

VMware指出,此改變是為讓軟體更貼近以核心數為計價單位的授權模式,利於用戶比較其他業者的費用。像是微軟旗下與之相對的虛擬化平臺Hyper-V,從2016年開始,企業於Windows Server上啟用該功能,已改以伺服器搭載的處理器核心數量作為計價基準,來計算所需的授權。

雖然,VMware未表明新授權模式是為因應正在開打的超多核心之爭,僅提及要使產品跟上業界預期的硬體市場變化,但,外界多將此改變與AMD去年夏天推出的新處理器連結,也就是高達64核心代號Rome的全新EPYC處理器,且早在AMD宣布前的4個月,英特爾也發表達56核心和48核心版本的Xeon處理器。

對於現階段已有多核心需求的企業,VMware提出了因應辦法,企業若是於4月30日前購買軟體授權,並布署其於超過32核心的處理器上,將可依既有的授權方式計價,不需替額外的核心數購買另一份授權。不過,VMware表示,目前絕大多數的企業將其軟體部署於32核心或以下的伺服器。

熟悉VMware產品的VMware vExpert專家王偉任表示,臺灣企業多採英特爾的處理器,而若企業考慮改採目前最多核心數的AMD處理器,現則除了需克服格式轉換的挑戰,還需考慮授權模式改變後會增加的成本。不過,他觀察,短期對臺灣企業影響還不會太大。文⊙黃郁芸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