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源: 

日本首相官邸

因擔心資料外洩,日本政府在採取雲端策略的浪潮中,與美國和歐洲政府相比,態度顯得保守,進度落後許多,如今,日本政府決定將政府重要的共用系統搬上雲,成為其第一個大型上雲專案。

根據日本政府在1月29日公佈的官方公報(第17號採購公告)顯示,日本政府已對外替第二期政府共用平臺的上雲建置工作,正式公開招標。儘管日本政府尚未正式公告該採購標案的招標結果,不過,日媒日經新聞已率先披露,該招標案最終將由AWS獲得。

日本政府目標在4到8年內,將目前由各部會和機關負責維運的系統搬遷上雲,已經揭露的系統包含了人力資源系統和文件管理工具,該上雲工程產生的建置和維運費用延續至2026年財年,預計將超過300億日圓。整個上雲工程預計從今年春天開始,首先,日本政府將於AWS上建立20個政府核心系統,統一各省廳的維運管理工作,而第二期政府共用平臺則預計會在今年秋天正式啟用。

與原先各省廳獨立維護和管理自家系統相比,該雲端化工程預計可減少三分之一的維護成本,同時減少維運人力的需求。屆時,騰出的人力能轉而負責其他業務工作,進而提高生產效率。至於其他較不重要的系統,像是養老金系統或特定部會使用的系統,則將在雲端化並符合政府標準後,再搬遷上雲端。

至今,日本政府多仰賴日本公司滿足其IT技術的需求,像是資訊系統整合公司NTT Data,其每年編列的IT系統預算總額約7千億日圓,然而,日本公司在雲端技術的掌握上,遠遠落後美國的雲端巨頭,日本政府若想採用雲端技術就需選擇海外公司。

不過,因考量資安問題,日本政府仍堅守資料不能出境的原則,要求雲端供應商必須在日本境內設有資料中心。目前來看,三大公有雲業者AWS、微軟和Google在日本皆有2個地區,且都是在東京和大阪。

未來日本政府若採取單個公雲的上雲策略,則需留意雲端資料中心發生大規模故障事件時,可能會造成的衝擊。去年8月,AWS日本東京地區的伺服器曾發生大規模故障事件,導致許多平臺、電商等服務中斷。文◎黃郁芸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