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以為Mac一定比Windows安全,那你可能錯了。安全廠商一項調查發現,去年Mac電腦上的惡意及不安全程式成長4倍,且平均數量首度超過Windows電腦。

資安廠商Malwarebytes近日公布的報告,為蒐集2019年安裝該公司產品的商用及消費型裝置上,所偵測到的惡意(或不安全)軟體活動分析而成。報告顯示,2019年Malwarebytes偵測的Mac版惡意程式數量,較2018年成長400%。

為了避免有人質疑以上數據,是因為Mac電腦數量增加所致,他們又計算了每台Mac電腦的平均惡意程式數量,結果是由2018年平均4.8隻惡意程式,大增為2019年的11隻。不但大幅成長,而且還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超過Windows。去年每臺Windows電腦的平均惡意程式數量為5.8隻。

研究人員認為,這可能是因為Mac電腦市占率上升,而使Mac電腦成為網路犯罪者的新目標。此外,MacOS內建的安全防護,並不封鎖廣告軟體或潛在有害程式(Potential Unwanted Program,PUP),而讓一些磁碟清理程式等灰色軟體得以進入電腦。

Malwarebytes報告也指出,Mac平台威脅也首次擠進他們整體威脅排行榜中前幾名。例如廣告軟體NewTab和磁碟清理程式PCVARK,分別是該公司偵測到所有平臺惡意程式的第2、3名。

駭客針對Mac電腦發展出的惡意程式愈來愈高明。去年安全公司發現一隻竊密軟體CookieMiner,不但會竊取各種cookies和加密貨幣錢包,還會在受害者Mac電腦上挖礦。另外,駭客團體Lazarus也發展出讓多數防毒軟體都抓不到的Mac版無檔案(fileless)攻擊程式

根據市調業者StatCounter的估計,在所有桌機平台中,Mac市占率由去年一月的12.3%,成長為今年一月的17.0%。同期Windows市占分別為75.5%及77.7%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