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下午兩點召開記者會,宣布疫情最新動態以及政府因應對策。

圖片來源: 

攝影/洪政偉

全球都在關注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情的最新動態,每一天新增的病例與擴散地區,都是疫情防護的重要指標。然而,就在臺灣確診人數維持在18例的同時,中國卻在一夜之間暴增近一萬五千個病例,足足為前一天的7倍之多!也引起各界對疫情高度擔心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解釋,中國官方除了以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為確診指標,現在也開始以臨床症狀檢測為確診標準,才造成病例暴增,但儘管如此,「透過中國官方資料,仍不能清楚掌握事實真相。」他表示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更新至今的疫情現況。目前,全球確診案例有60,092例,死亡人數達到1,362人,其中,中國全部31省市區(不含港澳特別行政區),累計確診就有59,572例,已有1,360例死亡。而臺灣作為中國近鄰,目前確診人數維持在18例,1人已經康復,第10例則在兩次陰性檢測與專家認定下,於今日解除隔離。累計至今,臺灣總通報了1,717名個案,已排除1,591名,其餘隔離檢驗中,並未爆發社區感染。

除臺灣之外,國際間也累計了546例確診病例,分布於26個國家/地區,其中,以日本鑽石公主號的218例、新加坡50例、香港50例、泰國33例及南韓28例較多,而香港及菲律賓各1例死亡。對此,指揮中心也在近日提升部分國家的旅遊疫情等級,將香港、澳門提升至第三級警告(Warning),要民眾盡量避免所有非必要的旅遊行程;新加坡則提升至第二級警示(Alert),要民眾至當地需加強防護來自保;泰國也提升至第一級注意(Watch),提醒民眾應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。

指揮中心今更在今天表示,由於新加坡2月11日公布的1名武漢肺炎確診個案,是聖淘沙名勝世界賭場(Resorts World Sentosa Casino)的工作人員,因此,要提醒臺灣民眾,若曾經在2月4日到9日造訪該賭場,且於兩週內出現疑似武漢肺炎的症狀,就必須撥打1922通報,並依指示戴口罩就醫,也須在就醫時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。

此外,為防堵跨國移動成為社區感染的破口,指揮中心也對入境者進行管制,大致以國籍來區分為三類。首先,臺灣籍入境者,若曾赴中港澳旅遊(含轉機),回國後需要居家檢疫14天,若是獲准至港澳地區再回國,則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;第二類是中港澳國籍者,一率均暫緩入境;第三類是規範外國籍入境者,若14天內有中港澳旅遊史,必須暫緩入境,若14天內曾在中港澳轉機,則需居家檢疫14天。

疾管署掌握臺灣物資與最新消息現況

目前,臺灣對醫療物資的掌握,在隔離病床部分,截至今早統計為止,全國共有負壓隔離病床958床,可使用的空床數有479床;普通隔離病床數有488床,可使用空床數有180床。在醫療用口罩部分,採取實名制販售,至本週六前每日可生產490萬片,而經濟部也於今日宣佈,因疫情有擴大趨勢,口罩出口禁令與徵收政策將延長到4月底,但仍不排除疫情緩和而提早解除的可能。

對此,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:「口罩供給是重要課題。」為了確保口罩生產量足以應付民眾需求,在原物料盤點方面,由政府、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、各口罩原料廠商、口罩製造商組成的協調小組,來分階段逐項確認原物料供應無虞。比如說,若口罩產能分別要達到一天400萬片與1000萬片,其不織布一天需求量約為18萬噸與40萬噸,而當前,臺灣不織布每日產能已經可以達到60萬噸,擁有充分的原物料供給。

對於小規模口罩製造商,面對政府並未徵收口罩,卻又無法私自販售口罩的兩難問題,楊志清也回應,會加快盤點小廠商的機臺生產狀況,並在這一兩天,就會陸續發送徵用書。而爭取到能建置經濟部60臺口罩機臺的大廠,也將在15日先交機9臺,並預定於20日交機另15臺,目標在3月底前全部交機。楊志清對此表示,若業者能滿足相關條件,包括每個機臺每週生產70萬片,生產總量超過500萬片,且其中120萬片無償提供,其他380萬片以公告價格提供給政府,如此一來,這些機臺未來就能留給業者,否則將由政府依照國有財產法來處理。

近一周來,疾管署也應用社交媒體平臺來傳遞防疫訊息,比如說,疾管署的臉書追蹤人數已達22萬,而LINE@疾管家好友數也超過170萬,並已發布129則訊息,2月6日起也上線「藥局口罩供應情形」查詢功能,並提供民間組織透過API來擴大應用;在傳統媒體中,截至目前為止也露出宣導影片共28支,2月1日起每天24小時在各電視新聞臺播出。

而對於不實消息的掌控,若民眾隨意在社群媒體、通訊軟體中,散佈涉及防疫措施相關假訊息,將送內政部刑事警察局處理,目前已通報189案,結辦154案;若是新聞媒體散佈假新聞,則會送NCC來要求媒體自律;對此,臉書也祭出相關措施,與第三方事實查核組織共同審查平臺上的內容,移除有關新冠病毒的不實訊息,比如錯誤的治療與預防方法等。

最後,則是在電話撥打方面,並非所有與疫情相關訊息都打1922,只有通報疑似武漢肺炎的症狀、傳染病諮詢,是撥打1922,其他比如通報哄抬口罩價格,是撥打1950;關於口罩實名制相關問題,可撥打1919;而2月10日起,若有居家檢疫相關問題,可打到社工司1957諮詢專線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