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源: 

LINE

0208~0214

 純網銀徵才   IT   資安  
純網銀拚開業,LINE Bank、將來銀行釋出IT招募訊息搶人才
為了衝刺開業,純網銀搶人才大戰再度火熱了起來。特別是LINE Bank、將來銀行,更是先後召開董事會,將來銀行更率先取得經濟部正式核發營業登記許可。這兩家純網銀,也預計要到Q3或是下半年,才能正式開業營運。最近,也不約而同對外再次釋出新的招募訊息,且都著重在資訊技術人才。

像是LINE Bank內部共有6大IT與資安團隊開出職缺。包括LINE Bank App開發團隊;負責開發網頁,並結合LINE生態圈進行不同程度的技術整合的LINE Bank Web開發團隊。以及,LINE Bank核心系統團隊,負責提供LINE Bank重要金融產品,包含臺幣存款、放款、匯款的金流服務。此外,還有LINE Bank營運支援系統團隊,此團隊負責提供LINE Bank金融產品外的平臺服務系統,像是風險管理、支付應用、數位客服、辨識服務,以及尚未公開的指標性系統平臺。

另外還有LINE Bank資安團隊,負責與日韓團隊密切合作與技術交流,提供合規的資訊安全管理,確保擁有安全防護機制與應變能力。以及,LINE Bank資訊基礎服務團隊,負責提供LINE Bank全體系統穩定與可靠的專業支援。LINE表示,已開放投遞履歷,4月25日將舉辦LINE工程團隊聯合招募會,並進行最終面試。

將來銀行(Next Bank)則宣布,將於1月15日舉行資訊人才招募說明會,鎖定系統分析師、Backend後端開發工程師、測試工程師、核心系統開發人員、資安維運中心工程師等IT職位,開出50~60名職缺,為下半年純網銀開業衝刺。

包括將來銀行資訊長暨技術長周旺暾,將來銀行核心系統分析師、手機程式開發工程師、Backend後端開發工程師、弱點分析工程師、系統分析師、SRE技術工程師等資訊人員,也都將參與該場資訊人才招募說明會,進行分享。

 純網銀   N26   英國脫歐  
隨著英國脫歐,德國純網銀N26宣布離開英國市場

德國純網銀N26在2月11日宣布,隨著英國脫歐,他們將在今年4月15日關閉在英國的所有帳戶,正式離開英國市場。N26指出,根據英國與歐盟簽訂的退出協議(Withdrawal Agreement),歐洲金融機構必須在英國申請銀行牌照,而不能憑藉其在歐洲取得的銀行執照,在英國經營業務。

N26首席銀行長Thomas Grosse表示,這意味著N26將無法為在英國的客戶提供服務,不得不退出英國市場。然而,在其他市場擁有N26帳戶的客戶則不受影響,他說。英國的所有N26帳戶將於2020年4月15日全數關閉。N26提醒,在此之前,帳戶將正常運行,而在N26尚有存款的客戶,也應在時間內將存款轉移到其他銀行帳戶。

2013年在德國成立的N26,在2019年獲得3億美元的D輪融資,使該公司估值達到35億美元,成為歐洲身價最高的FinTech新創企業。N26目前在柏林、紐約、巴塞隆納、維也納與聖保羅這5間主要辦公室,擁有超過1,500名員工,服務25個市場,近期剛突破500萬客戶數。

 Libra   Mastercard  
Mastercard執行長公布退出臉書加密貨幣計畫的原因

臉書(Facebook)在去年的6月18日發表了定位為全球數位原生貨幣的Libra幣,在當時召集了28家組織作為Libra協會的創始成員,但在Libra協會於同年10月正式成形前,包括PayPal、eBay、Visa、Mastercard與Stripe相繼退出,本周Mastercard執行長Ajay Banga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,透露了該公司脫離Libra的原因。

根據報導,Banga最擔心的兩件事是Libra幣的法規遵循與商業模式。他說,該協會的主要成員們並不願承諾不作任何違法的事,例如當他們談及該了解客戶、採取反洗錢措施,或執行數據管理等與法令相關的事情時,他們並不肯作出書面的承諾。此外,Banga也看不出Libra的生財之道,假如不確定經營模式,「那麼賺錢的管道可能就是你不喜歡的」。

Banga指出,臉書把Libra當作一個能有效對社會所有階層及群眾提供服務的「普惠金融」(Financial Inclusion)系統,但卻同時將Libra連結到私有的Calibra數位錢包,把一個無私的想法變成臉書的私有錢包,聽起來不太對。

 FIDO聯盟   Apple   無密碼登入  
蘋果加入FIDO聯盟董事會,成無密碼登入生力軍


蘋果近日加入FIDO聯盟,可望加速推動無密碼登入網站和App的願景。一家法國媒體首先在報導刊出,力推以FIDO2/WebAuthn標準無密碼登入的FIDO聯盟的會議上,蘋果成為新董事會成員的照片。而後FIDO聯盟會員頁的董事會成員部份,也正式列入蘋果的Logo,加入Google、臉書、Amazon、三星、微軟及Paypal的行列。

蘋果原本也讓用戶以iPhone的TouchID或Face ID,或是Apple Watch取代密碼解鎖MacBook。但以WebAuth標準或FIDO 2協定為基礎的無密碼登入而言,之前只有Android陣營支持,例如Android取得FIDO 2認證後,Android 7.0版本以上的手機,都可以當實體登入安全金鑰。欠缺蘋果支持,讓一些企業或開發商對部署FIDO2/WebAuthn-based無密碼登入,持觀望態度。

蘋果其實早已進行整合FIDO2。去年釋出的iOS 13.3與iPadOS 13.3中的Safari,便首度正式支援各種相容於NFC、USB及Lightning FIDO2等規格的實體安全金鑰。媒體指出,如今隨著蘋果加入FIDO2聯盟以及未來的其他實作,將可加速手機及電腦用戶採用USB硬體金鑰或手機的指紋辨識,無密碼登入網站及App,進而把管理麻煩又不安全的密碼送入歷史。

 區塊鏈   跨境貿易   
關貿網路與紐西蘭通關公司合作,用區塊鏈打造跨境貿易平臺
關貿網路宣布與紐西蘭通關公司已簽訂跨境貿易區塊鏈合作協議,要以區塊鏈打造跨境貿易平臺。關貿網路表示,此次雙方的合作,將著重於跨境通關、貿易與運籌文件的交換,包括商業發票、提單、報單、檢疫證等資料交換與跨境驗證。 不只能做到跨境文件驗證,關貿網路表示,該平臺還結合了商品溯源管理,能將跨境電子原產地證明上鏈,並加上產品的生產履歷及原材料追溯,更進一步確保兩國產品的品質與信任。

 數位存款帳戶   金管會  
金管會:本國銀行數位存款帳戶總開戶數超過338萬戶
金管會在2月6日揭露本國銀行數位存款帳戶業務辦理情形。金管會表示,截至2019年12月底,已有30家銀行開辦線上開戶業務,總開立戶數約338.4萬戶,較前一季增加55.9萬戶,成長約19.8%。

其中,以第三類帳戶開戶數最多,約有130.3萬戶。其次,是第一類帳戶,約104.4萬戶,至於第二類帳戶的開戶數則約103.7萬戶。而開立戶數最多的前5家銀行,依序為台新銀行179.3萬戶、國泰世華銀行46.5萬戶、王道銀行42.4萬戶、永豐銀行22.5萬戶、第一銀行13.5萬戶。

數位存款帳戶依身分驗證方式不同分為三類帳戶,第一類帳戶是透過自然人憑證於線上開立的帳戶,或於線上填寫資料再以臨櫃雙證件驗證開立的帳戶。第二類帳戶,則是已開立自行存款帳戶的既有客戶,在線上加開的帳戶。第三類帳戶,是以他行存款或信用卡客戶、或既有的自行信用卡客戶於線上開戶。

圖片來源:N26 twitter、Mastercard
責任編輯/李靜宜
 金融科技近期新聞 
1. 美國司法部:Equifax案是中國解放軍盜走1.5億名美國民眾個資
資料來源:iThome整理,2020年2月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