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本周宣布,今年內將陸續關閉於各市場部署的免費Wi-Fi專案Google Station,原因是全球的行動數據方案已經愈來愈便宜,連網能力也大有改善,再加上與Google合作的電信業者難以擴大服務或持續經營,讓Google Station專案走向終點。

Google Station專案是Google在2015年針對印度市場量身打造的,當初的計畫是在2020年中之前,於印度400個最繁忙的火車站提供免費的Wi-Fi服務,該服務需要與當地政府、電信業者或ISP業者合作,在前30分鐘提供免費Wi-Fi服務,之後網速就會變慢,並跳出合作業者的付費連網廣告。

沒想到Google Station大獲好評,不只是印度市場的目標在2018年中就提前達標,現在印度已經有數千個地點部署了Google Station,遠超過當初預計的400個。此外,Google還因應各國的需求,在墨西哥、印尼、巴西、南非、奈及利亞、泰國及菲律賓等總計8個國家,都推出了Google Station。

Google說,印度是Google推動連網服務的核心市場,但現在當地要存取網路已經變得更方便及便宜,印度已是全球行動數據服務最便宜的國家之一,從2015年到2019年,印度的行動數據價格下滑了95%。此外,不只是印度,其它國家也都推出便宜的網路存取方案。

除了上網成本大幅降低之外,Google在各地的Google Station合作夥伴,也在擴大規模及可持續性上遇到瓶頸,這使得Google決定在今年陸續終止全球的Google Station專案,把資源移到打造適用於新興市場用戶的產品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