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因應居家檢疫或隔離民眾的就醫需求,衛福部放寬通訊診療規定,讓民眾可透過衛生局轉介,與指定通訊診療機構,透過視訊來看病。

圖片來源: 

臺北榮總

隨著武漢肺炎疫情逐漸升溫,衛福部早在2月10日和19日發文,將居家隔離和檢疫民眾的就醫需求,擴大列入通訊診療的適用範圍,讓醫生在醫院可透過電腦、手機或平板上的視訊,來診療,甚至開藥給居家檢疫或隔離的民眾。而各縣市衛生局也展開盤點,募集可提供通訊醫療的醫院診所,最近陸續在各地開始提供這項遠距服務。

臺北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科長何叔安指出,截至25日為止,臺北市已有17家大型醫院加入指定名單,像是臺大醫院、臺北榮總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等。另一方面,新北市則有19家指定醫院,臺中也有中國附醫、中山附醫成為指定醫院,另外還有168間醫療院所申請,要加入通訊診療名單;而全臺其他縣市如桃園、新竹、高雄和花蓮等,也有醫院陸續加入。不過,通訊診療法適用範圍的放寬期會持續多久,仍視疫情而定。

因應疫情放寬通訊診療法規,容許開藥與健保給付

根據疾管署2月25日統計,自今年初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至昨(24日)止,臺灣進行居家檢疫和隔離的人數,分別是2萬8千和1,300人,總計近3萬人。而目前檢疫中和隔離中的人數,則是1萬3千人和290人。在這個過程中,難免出現民眾身體不適、需要就醫。在過去,各地未有一套統一的就醫作業流程,導致居家檢疫或隔離民眾,就醫困難重重。

為解決這個問題,衛福部瞄準遠距醫療,分別於近日兩次發出函釋,擴大通訊診療法規的適用對象,放寬過去只限於診療國外病人、剛出院病人,且無法開藥、無健保給付的限制,讓有急迫需求的居家檢疫或隔離民眾,可透過所在地市政府衛生局轉介,與指定的醫療機構進行遠距視訊診療。

進一步來說,2月10日發布的衛部醫字第1091660661號函釋中提到,居家隔離民眾要是出現須立即接受醫療處置的急迫情形,可透過通訊方式詢問、診察病情,並依此開藥。至於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者,則可委託他人向醫師陳述病情、領取方劑,或透過遠距醫療方式,來接受診療。

而2月19日發布的衛部醫字第1091661115號函釋,對居家檢疫或隔離民眾就醫,有了更詳細的補充。首先,經專家評估,若民眾於居家檢疫或隔離期間,確實有就醫需求,得依醫師法第11條及通訊診察治療辦法規定的急迫情形辦理,允許各縣市衛生局指定的醫療機構,不必提報通訊診療實施計畫。再來,就算是初診病人,也能接受遠距醫療服務。

不過,衛福部也提出5項前提,來確保遠距醫療的品質。第一,醫療機構須取得通訊診療病人知情同意,但若處於生命危險等急迫情形,則免。再來,醫師須確認病人身分,若屬於通訊診察治療辦法第二條第二款第一目至第四目情形,就不得為初診病人。

接著,在通訊診療過程中,醫師必須在醫療機構中進行,來確保病人隱私。此外,須依醫療法規定,製作病歷,且要註明以通訊方式進行診療。最後,護理人員、助產人員或其他醫事人員,執行通訊診療醫囑時,要將執行紀錄與病歷一同保存。

通訊診療流程5步驟,最終可由代理人領藥

在實際流程上,可分為幾個步驟。首先,有就醫需求的居家檢疫或隔離病人,可先撥打當地衛生局專線,經專員判定無發燒或呼吸道症狀,或屬慢性病患者,符合其一就會進入下個步驟。

接著,病人本人須同意通訊診療,並由衛生局轉介曾就診或其他指定的遠距醫療機構,再由該機構詢問病情、約定診療時間與掛號,以及看診等。

以最近加入臺北市衛生局指定遠距醫療機構的臺北榮總為例,收到衛生局通知後,便會派專員聯絡民眾或家屬,來詢問病情、約診。在IT協助上,臺北榮總也以去年自行開發的通訊診療掛號平臺和通訊診療系統,來協助病人遠距掛號,患者也可下載手機專用App來使用。

確認後,平臺便以簡訊發送通知給醫師和病人診療日期,也提供一次性視訊的網址連結,讓雙方在應診當天開啟即可,不洩漏任一方手機號碼。此外,為順利進行視訊診療,家屬或代理人須於視訊診療當天,攜病人健保卡到診間候診。


(圖片來源:臺北榮總)

看診後,院方將製作病歷、開藥,再附上相關證明影本。最後,再由家屬或代理人至醫療機構刷健保卡,來繳費、領藥。

臺北榮總醫企部主任李偉強指出,臺北榮總去年投入分級醫療,針對離島、偏遠地區的民眾,或是不便到醫院的患者,以視訊方式來提供看診服務。這次為因應疫情,衛福部擴大通訊診療對象,臺北榮總便將過去打下的基礎,運用於居家檢疫隔離的遠距醫療上。

而在硬體支援上,李偉強指出,由於此次看診屬於約診制,預期不會出現爆量需求,因此在頻寬或硬體設備上,並不需要擴充。

抗疫下一步:攜手22縣市完善居家檢疫隔離服務網

政府的抗疫決心,不只如此。為確保民眾在居家檢疫或隔離期間,能獲得生活、心理、就醫等照護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宣布,3月1日將啟動居家檢疫隔離關懷服務計畫,22縣市都會參實施。

這項計畫涵蓋了對象關懷、就醫協助、交通安排、生活支持和專線服務等。比如,發燒者送醫機制,如臺北市設立防疫小黃車隊,來載送居家檢疫隔離民眾到醫院。文⊙王若樸

 
 
 
 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