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軟在本周一(2/24)正式推出Azure Sphere,這是一個結合安全晶片、作業系統與Azure Sphere雲端服務的物聯網安全平台,隨著聯發科晶片MT3620的量產而正式問世。

微軟打算藉由Azure Sphere平台重建物聯網的生態體系,主要在於解決物聯網的安全問題,該平台有4個主要元件,包括經過微軟認證的晶片、針對物聯網裝置設計的安全作業系統、雲端安全服務,以及負責維護以上元件的安全團隊。

但業界該如何應用Azure Sphere平台?負責Azure Sphere的分散式工程師Galen Hunt解釋,當製造商要生產IoT裝置時,可以購買基於Azure Sphere且通過微軟認證的微控制器或系統單晶片(SoC),把它們嵌入IoT裝置中,以提供IoT裝置的運算及安全連網能力。

但並非每家IoT製造商都是重新建置全新的裝置,既有裝置則可透過基於Azure Sphere晶片的監護模組(guardian module)連網。此一監護模組大約是一副撲克牌大小,讓IoT裝置的資料可藉此安全地連結到雲端。

這些微控制器或系統單晶片是個具備處理器、儲存能力、記憶體與IoT能力的單晶片電腦,且必須符合微軟的安全認證,聯發科在本周量產的MT3620,即是第一個取得微軟認證的晶片,而且特別適用於監護模組,能夠為既有的IoT裝置增添安全連網能力。

同時微軟也擴大Azure Sphere晶片的合作對象,例如NXP正在打造具備AI、視覺及繪圖能力的Azure Sphere晶片,高通也在打造支援行動通訊的Azure Sphere晶片。

微軟是在2018年發表Azure Sphere專案,在這近兩年的規畫與測試的時間內,連鎖咖啡店星巴克去年5月於北美的門市部署了Azure Sphere,透過監護模組讓每家店內的十幾台連網設備與雲端進行安全傳輸,從咖啡機、磨豆機到攪拌機等,該解決方案也讓星巴克能夠自雲端,直接傳送咖啡配方到機器上。

外界正密切觀察此一由微軟帶動的全新物聯網生態體系,是否會吸引業者採用,進而成為微軟的重大支柱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