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源: 

Mozilla

Mozilla於本周二(2/25)宣布,即日起美國Firefox用戶的預設將啟用DNS over HTTPS(DoH),以保障使用者查找DNS的安全性。

網域名稱系統(Domain Name System)是個可用來比對網域名稱及網站IP的資料庫,例如www.ithome.com.tw就是個網域名稱,但對電腦而言,該站的IP位址為220.130.119.130,當使用者在瀏覽器的網址列上輸入網域名稱時,瀏覽器就會替使用者查找該站的IP位址,但過去在查找DNS時使用的是未加密的流量,因而讓未經授權的中間人有機會得知使用者的瀏覽歷史紀錄,DNS over HTTPS即是在查找DNS的過程中,採用加密的HTTPS傳輸。

Mozilla表示,目前僅針對美國市場的Firefox用戶將DoH作為預設值,但若其它市場的使用者也想啟用DoH,則可透過設定中的網路設定勾選「DNS over HTTPS」選項即可,之後會繼續在其它市場推廣DoH,也會新增其它的DoH合作夥伴。

現階段Firefox所支援的DoH 合作夥伴為Cloudflare與NextDNS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