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媒體報導,為了減少電子垃圾,歐盟繼打算立法統一充電器標準為USB-C後,將再提出可更換智慧型手機電池的規格草案。

荷蘭媒體Het Financieele Dagblad報導,遭外洩的草案是歐盟綠色交易(Green Deal)計畫的一環,旨在能矯正現行多數智慧型手機因為電池老化、故障,導致頻繁換機的弊病。

早期手機皆採用可拆卸電池的設計,方便消費者更換電池。然而隨著電池電容技術的進步,以及業者為促進消費者換新手機,十年來手機大多改成無法更換電池的設計,除非找專業維修或特殊方法換新。這造成消費者手機在用了綁約的二年後,其實狀況仍相當良好,但卻因電池蓄電量降低或故障,而被迫換新手機,成為全球電子垃圾的一大元兇。

這項草案即旨在要求手機更容易更換電池,使消費者得以延長使用期間。草案將要求手機製造商要能確保手機容易維修,並且提供手機零件備品給OEM或維修商。此外,歐盟也將禁止未售出的手機部件銷毁,以促進再利用或回收。

報導指出,目前這項草案正在進行最後修改,預計三月由主席Frans Timmermans對外公佈。

這項計畫和上個月歐盟充電器規格草案決議具有相同目的。上個月歐洲議會通過決議,要求歐盟委員會制訂統一智慧型手機、平板及電子書等可攜式裝置的充電器及充電線接頭,這標準可望是USB-C,直接挑戰蘋果的Lightning規格。

而這也是歐盟又一次在電子及資訊標準上試圖取得主導地位。歐盟上周揭露人工智慧(AI)白皮書,並計畫打造一個歐洲資料空間(European data space),督促各大科技業者與彼此及歐盟政府分享不涉及民眾隱私的資料,被外界視為對美國科技龍頭公司的抗衡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