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oto By: Marine Corps Staff Sgt. Jacob Osborne

美國國防部宣布正式採用人工智慧(AI)的5個道德發展準則,分別是負責任、公正、可追蹤、可信賴及可控制,而且不論是在平時或戰時,都將遵守這五大準則。

相關準則是由國防創新委員會(Defense Innovation Board)諮詢業界的AI與技術專家、前任及現任的國防部主管,以及美國大眾的意見,耗時15個月所建立。

國防部同意在研發、部署及使用AI能力時,將採用謹慎及負責的態度;而且會盡量減少AI可能出現的偏差;將奠基在透明及可審核的方法、資料來源、設計程序與紀錄;且將提供明確的用途並確保AI的安全性;也會讓所設計的AI實現預期的功能並避免意外。

美國空軍中將暨聯合AI中心主任Jack Shanahan表示,AI是個強大的新興技術,正在迅速改變全球文化、社會,乃至戰爭的格局,而它所帶來的結果是正或反,完全取決於人們採用及使用的方法,當未來的AI部隊準備就緒,戰爭的速度與複雜性也將隨之改變。

然而,Shanahan也強調,國防部應該採行能夠反映美國自由與開放社會價值的AI道德準則,他相信可成功實現AI準則的國家,將領先其它國家很多年,且能最先掌握AI的國家,也將在未來的戰場上勝出。

儘管美國國防部信誓旦旦,但依舊有媒體評論,很難相信川普政權在戰場上會完全服膺合法行為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