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軟體基金會(FSF)開始了一個稱為Forge的公共程式碼託管和協作平臺專案,這個平臺會在2020年啟動,目前FSF技術團隊正在審查以網頁為基礎的候選解決方案,用來處理團隊的專案、合併請求和錯誤追蹤等其他程式碼託管常用功能。

而之所以FSF要打造Forge,FSF提到,基礎設施對於自由軟體非常重要,但是目前許多自由軟體的開發,都需要仰賴未公布原始程式碼的網站,且需要或是鼓勵開發者使用專有軟體,由於FSF發展了一套儲存庫道德標準,為託管自由軟體程式碼託管設立高標準,FSF希望能打造出符合該標準的託管服務。

FSF會直接向上游的解決方案貢獻改進,以提高其符合標準的程度,官方表示,以他們所維護的網路規模來說,現有的團隊很小,而且沒有專職為FSF工作的開發人員,整體花在改善軟體的時間不多,他們會持續與上游解決方案開發人員交流,期望能使解決方案符合儲存庫道德標準。

到目前為止,FSF還在根據他們的道德標準選擇解決方案,他們希望挑選出來的解決方案,評等至少要是B級,並且透過之後的改善提升至A級。要達到B級,至少需要支援可阻擋非標準JavaScript的擴充套件LibreJS,沒有第三方追蹤,以及適當的授權資訊,另外還要支援雙因素認證,符合高效能要求等。

FSF的遠景,則是希望建立起分散式聯合協作平臺,Forge也會朝向這個目標前進,不過,為求盡快可以達到該目標,目前會先以可用的免費軟體,提供導出與導入問題和其他資料,以符合他們對Forge分散式聯合協作平臺的期望,因為這樣至少可以確保用戶能夠將資料移動到另一個實例上。

這個新的網站是用來補充目前GNU和非GNU的Savannah伺服器,Savannah是一個軟體鑄造場,可以讓使用者上傳自由軟體,主要針對集中式官方GNU軟體的開發、維護和發布工作,而對於非GNU的自由軟體,則也有非GNU專門的版本。官方提到,他們也還是會跟社群開發者合作,繼續支援和改進伺服器。

官方會持續在LibrePlanet Wiki網站上更新關於Forge解決方案的研究資訊,官方提到,他們會以高度透明的方式運作Forge,包括對外公布伺服器的程式碼,並且將運作系統的細節文件化。FSF也歡迎有興趣的人,可以加入貢獻的行列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