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際網路檔案館(Internet Archive)近日宣布,已將時光機(Wayback Machine)功能直接整合到Brave隱私瀏覽器中,未來Brave用戶若在造訪某個網頁卻出現404等錯誤訊息時,只要點擊一個按鍵,就能直接察看時光機是否有儲存的版本。

時光機為Internet Archive所建立的全球網路數位檔案,主要儲存曾經出現在網站上的內容,從2001年開始建立迄今,已存放了超過9,000億個URLs與超過4,000億個網頁,且平均每天新增數億個URLs。

時光機存在的目的是為全球使用者建立一個網頁的歷史資料庫,研究顯示,每個網頁的平均存活時間為44~88天,當使用者透過瀏覽器造訪某個已消失的網頁時,便會看見「Page Not Found」的錯誤訊息,但透過時光機便有機會重新取得這些已被移除的內容。

之前Internet Archive已針對Chrome、Safari及Firefox等瀏覽器提供時光機擴充程式,以在使用者遭遇消失的網頁時,自動檢查時光機中是否含有存檔,現在則是直接把時光機整合到Brave瀏覽器中。

事實上,不管身為瀏覽器擴充程式或整合到Brave中,時光機不僅可取回出現404錯誤的網頁內容,也能偵測408、410、451、500、502、503、504、509、520、521、523、524、525與526等錯誤,並檢視存檔中是否有相關URLs的歷史紀錄。

不過,要在Brave瀏覽器中直接使用時光機功能,必須先升級到最新版才行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