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經7年開發之後,Scala.js終於推出了1.0正式版,官方提到,Scala.js 1.0是從語言語義到內部API各方面,皆經過簡化與改良的成果。Scala.js為一款可將多範式開發語言Scala編譯成為JavaScript的工具,讓Scala程式能夠在瀏覽器和其他支援JavaScript的環境執行,可大幅提升Scala的可移植性,以及與JavaScript的互通性。

Scala.js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發展0.6.x版本,經過了5年提升其穩定性,終於現在走到了1.0,由於1.0版本刪除了所有0.6.x版本棄用的功能,因此無論是0.6.x版本,或是先前發布1.x系列的里程碑版本與候選版,二元檔都與最新的1.0正式版本不相容,開發者必須要使用1.0重新編譯和發布函式庫。部分Scala和Scala.js函式庫也已經開始提供與Scala.js 1.0相容版本。

原本使用舊版本Scala.js的開發者,官方建議,要從舊版本升級至1.0,最好先至少升級到Scala.js 0.6.32或是更新版本,並且處理完所有棄用警示再進行升級,才能確保升級過程的順利。

官方也提到,由於主要的JavaScript引擎都已經支援ECMAScript 2015一段時間,因此現在Scala.js在預設情況下,會輸出符合ECMAScript 2015規範的程式碼,比起舊版ES 5.1,除了產生的程式碼更短,JavaScript的Error也獲得擴充,多了一個ErrorData內部占位符,因此可以在JavaScript引擎收到適當的除錯資訊,使互動式除錯器將能良好地顯示堆疊追蹤和錯誤訊息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