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指出,與自己開車(Private Vehicle)造成的碳排(上圖水平虛線值464g)相比,共乘車可能常常處於沒有乘客的狀態(Non-Pooled Ride-Hailing),這時它們的碳排放可能高達683公克,有乘客時(Pooled Ride-Hailing)則是455公克。但若是採用電動車,就算是在空車的狀態(Electric Non-Pooled Ride-Hailing)也只排放220公克,有乘客的電動車(Electric Pooled Ride-Hailing)則只排放146公克。資料來源: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,<Ride-Hailing's Climate Risks>, https://www.ucsusa.org/sites/default/files/2020-02/Ride-Hailing%27s-Climate-Risks.pdf

美國的非營利組織憂思科學家聯盟(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,UCS)上周發表一研究報告,指出最近在美國風行的共乘服務並不比自己開車環保,因為共乘服務還要計算空車在路上跑的碳排放量,因此,比自行開車還要多出50%的污染,若再計算共乘所取代的走路、騎腳踏車或大眾運輸等交通方式,那麼整體而言,共乘服務所帶來的碳排放量更多出69%。

Lyft去年在美國已突破10億次的載客量,而Uber每天則執行1,400萬次的載客服務,現在共乘在美國已凌駕了計程車服務,此外,共乘服務的宗旨之一為降低人們自行購買汽車的需求。該聯盟表示,人們選擇共乘服務可能有很多原因,也許是因為要去機場不想自己開車,或者只是不想付停車費,也可能是要去陌生的地方,但如果是為了環保,共乘其實比其它的交通方式有更多的碳排放。

主要是因為共乘車可能常常處於沒有乘客的狀態,這時它們的碳排放可能高達683公克,有乘客時是455公克,與自己開車差不多。但若是採用電動車,就算是在空車的狀態也只排放220公克,有乘客的電動車則只排放146公克,但若搭乘大眾運輸則只有130公克。由此可見,只要採用電動車,就能大幅減低共乘服務的碳排放問題。

在此一報告出爐之後,Uber與Lyft皆發表了聲明,認為該報告有誤導嫌疑,因為Lyft正在大力推動電動車共乘服務,Uber則說該公司除了推廣多人共乘之外,也鼓勵人們以腳踏車、機車、電動車及大眾運輸作為交通工具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