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暉公司內部原來就有一套內部通訊平臺 Chat ,可讓公司員工即便在家工作,也能透過網頁、桌機、行動裝置等傳遞訊息,來進行內部溝通或小組討論,在疫情發生後,群暉IT團隊也持續確保該服務在海內外員工之間都能正常被使用。

圖片來源: 

群暉科技

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, 現在即使是大企業也難以倖免,像是Amazon、Google 在美國與瑞士皆有員工相繼確診,使得與其接觸的員工也得採取預防性措施改在家辦公,而目前災情僅次於中國的韓國,更有不少當地企業受到了更大殃及。例如韓國三星、LG Display半導體廠區,皆有員工確診染疫後,導致整個工廠停工,造成產線停擺,面臨龐大營運的損失。

臺灣疫情雖然沒有像韓國來得嚴重,但近來在臺中也有出現兩家工廠受到疫情波及,迫使其所有員工都得在家隔離無法進廠工作的例子。這也反應出了,面對這次嚴峻疫情,企業不只要有因應防疫的IT對策,甚至更要進一步做「最壞的打算」,萬一公司大樓封鎖,導致所有員工必須在家遠距辦公時,這段期間IT該如何因應?

例如,國內NAS廠商群暉科技( Synology)的作法,不只是透過既有的VPN服務,讓公司上百名員工可以在家連線到公司內部系統來使用,甚至還提前建立VPN熱備援的機制,以便於在一臺VPN設備發生問題時,還有另一臺備援機器可以接手繼續提供原有服務。

群暉科技資訊管理部資深經理黃怡霖就表示,該公司原本就有規劃相對應的IT應變措施,來因應臺灣天災人禍,帶來許多停水、停電等災情,例如,3年前 815 全台大停電發生之後,他們也加強UPS不斷電系統與設置臨時發電機來提供足夠的電力供電,確保服務不會因電力的關係而中斷。另以大地震為例,他們也有建立異地備援機制,在進行資料備分時,也能透過備援機房來存放所有備分資料。「以這次的疫情來說,當前的首要IT任務,就是確保員工居家隔離時,依然有能力在家連線到公司內網的系統使用。」他表示。

由於群暉在全球有近千名員工,其中海外分公司員工就占了300名,所以,該公司平時就有建立自己使用的VPN服務,來提供這些海外員工或在外業務同仁來使用。因此,他表示,若員工因故被隔離,現在也能透過這項服務 ,讓該員工可以在家連線到公司內部系統來辦公。他也強調,現有資訊架構,平時已可應付海內外300位員工的VPN連線需求,甚至必要時,也能提供翻倍的連線數,讓位於臺灣總部大樓近700名員工也能在家辦公。不僅如此,為了防患未然,他們還提前部署了VPN hot-spare 備援設備,除了確保該服務能正常穩定運作,一旦需要時該設備也能馬上派上用場,來因應更大量VPN連線的使用需求。

他也指出,若員工需在家辦公時,現在只須透過VPN連線登入網頁,就能使用該公司內部的各項服務,從檔案存取、文件編輯、試算表、簡報、到通訊平臺,以及郵件系統等。由於,這些資訊服務大多支援網頁使用,這也讓這些服務較不容易受到工作地點的影響。以檔案存取系統為例,黃怡霖就表示, 不論是海內外員工都能用它來隨時存取檔案或協作,甚至目前超過8成以上的檔案存取,都是透過網路瀏覽器連線來取得相關工作用的資料。

他也補充表示,待取得使用權限後,使用者就能透過該公司VPN的WebVPN功能連到公司內所有工作上會用到的內部網站,甚至,只需要開啟瀏覽器就可在家工作。而且針對各部門也有提供不同遠距工作需求,例如針對研發部門在家辦公,就提供了SSLVPN 安全連線,讓他們能使用如遠端桌面連線到公司自己的電腦或NAS來進行相關作業。但相對在資安防護上,他也更要求落實 VPN 韌體的安全升級,並也啟用自動封鎖功能,來增加駭客暴力破解員工帳密的難度,另外針對已離職員工也會自動偵測停用其權限,不讓非授權的使用者進到公司內網,以降低被駭風險。

不只各部門員工辦公使用,對於資訊人員的遠距IT維運,群暉IT幾年前也有建立一套監控系統,可用來負責監控各種服務狀況,包含硬體設備、網路服務品質、Web網站監控等,並可在遇到異常狀況時能立即通報給 IT 人員,再者,IT部門也有定期執行相關的演練,以便於當有任何服務中斷的情況時,依然可以在遠端處理,且優先採用具有遠端處理支援能力的軟硬體設備,例如軟體皆透過虛擬化的平臺架構,讓服務能在最短的時間遠端恢復,硬體部分也選用了具備援能力的設備,可以在故障時自動切換,盡量減少人員需進機房的非必要情況。

甚至於,針對IT人員銳減的狀況,群暉資訊團隊也有相應的作法,那就是建立一套人員互相備援的機制,「簡單說,就是人員的 HA」黃怡霖也舉例,像是現在每一臺伺服器設備, 都會指派兩名IT人員共同負責維護和管理, 所以,即使其中一人染疫被隔離,當該機器發生問題時,至少還有另一個人能夠即時處理。目前該公司機房內共有幾十臺實體設備以及上百臺虛擬機,都採用這樣的作法。

另外,為了讓遠距辦公同仁溝通更順暢,群暉公司內部原來就有自行開發一套內部通訊平臺 Chat ,這回也剛好派上用場,可讓公司員工即便在家辦公,也能透過網頁、桌機、行動裝置等傳遞訊息,來進行內部溝通或小組討論,在疫情發生後,群暉IT團隊也持續確保該服務在海內外員工之間都能正常被使用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