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影片中,揭露了口罩實名制2.0的開發關鍵和服務流程

圖片來源: 

蘇貞昌臉書

為強化防範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情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0日)宣布口罩實名制2.0新作法,強調以網路預購、超商取貨,透過健保卡、自然人憑證,或是以健保快易通行動App認證,來eMask口罩預約平臺來訂購口罩,運費以7元為限。指揮中心指出,初步預購量為700萬片成人口罩(約233萬人份),該作法將於3月12日試運行,與現行的藥局和衛生所購買並行。

修改報稅軟體,打造口罩實名制網購平臺

今年初疫情擴散至臺灣,民眾為了防疫,紛紛搶購口罩、酒精等物資,導致供不應求、分配不均。為解決這個問題,行政院拍板於2月6日實施口罩實名制,民眾可透過健保卡過卡,在特約藥局購買口罩。而健保署也在短短兩天內修改全國資料庫,完成系統壓力測試、正式上線。

然而,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日前指出,口罩實名制實施至今,未以健保卡購買口罩的族群,多為年輕人,「可能是上班族、無法配合藥局營業時間來購買。」為此,他也提出,口罩實名制2.0以報稅軟體為基礎,經修改後,來打造一個eMask口罩預約平臺。

3月12日開放登記,3月26日起開始領取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,這次試營運自3月12日起開放登記,民眾可透過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,於平臺進行身分認證,或是以健保快易通App來認證,登記截止日期為3月18日。

在預購流程上,完成身分認證後,民眾可選擇購買細節,包括數量、配送超商等,目前以一周3片為限。接著,成功預購的民眾,將於3月19日收到繳費簡訊通知,在指定期限內以信用卡、網路銀行或ATM轉帳來付款,除了3片口罩價格共15元外,還包括7元運費。

再來,民眾可於3月26日至4月1日,持健保卡或系統發放的購買憑證,至超商門市領取口罩,代領者亦同。

陳時中也補充,口罩購買的數量限制是以領取時間來認定,因此成功預購的民眾,在領到口罩後的一周無法在實體通路購買。

產能增加才開通網購,實體配送總量不變

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的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指出,口罩實名制依然以藥局等實體通路為主,但由於近期產能增加,因此加開網購通路,並不會影響實體通路的配送總額。但她強調,網購系統並非先搶先贏,只有在預購人數超過供應量時,會在截止日隔天公開抽籤來決定。

另一方面,行政院昨日指出,目前全臺4大超商、約1萬1,000多家門市,都可支援取貨,而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昨晚也公布口罩實名制2.0影片,指出送貨部分則由中華郵政負責,而行政院也將評估取貨地點,未來可能納入郵局、藥妝或超市等地點。政府防疫團隊以及負責營運該平臺的關貿網路,也於這兩天進行系統的壓力測試,希望能順利上線、解決民眾苦於等待的困境。文◎王若樸

 

 
 
 
 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