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器Brave業者表示,未來版本將加入隨機瀏覽器指紋技術,以進一步提升用戶上網隱私。

在用戶每造訪一個網站時,即產生一個隨機瀏覽器指紋。這項技術主要是因應愈來愈多網站及行銷業者,使用瀏覽器指紋來追蹤用戶上網環境及身份。瀏覽器指紋是指網站執行一個JavaScript,以獲取造訪用戶的瀏覽器類型和版本、作業系統、螢幕大小、螢幕解析度、時區、語言、字體、安裝的外掛,以及防廣告及隱私設定等。

瀏覽器指紋的興盛,一大部份要歸功(咎)於Google去年5月宣布,二年內不再允許第三方cookies,而從2月的Chrome 80起,也禁止第三方cookies跨站追蹤。這導致網站和線上行銷業者,大量轉而使用瀏覽器指紋(fingerprinting)技術。

Firefox 67是第一個加入反指紋追蹤許可設定的瀏覽器。Safari去年也加入了反指紋追蹤功能,原理是讓某些資料點完全一樣無法分辨。

但Brave認為,現有以「許可」、「欺騙」或「封鎖」取向技術的反指紋效果,不是成效不彰,就是根本沒效。Brave團隊的方案則是在用戶造訪網站時,以人眼看不見的方式,產出隨機化的指紋值,藉此混淆網站的指紋追蹤器。這種新方法,在讓瀏覽器上每個網站,及在每次瀏覽器連線時,呈現的面貌都不同,而藉由使瀏覽器每次都不一樣,網站就無法串連用戶的上網行為,也無法追蹤用戶。

目前Brave正以Nightly開發版測試這項新技術,將於今年內進一步擴大釋出。

Google目前也正在開發反制更隱蔽追蹤技術的工具,像是反瀏覽器指紋措施,預計今年稍後推出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