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榮總攜手交大智慧醫療團隊合作開發「預約探病APP」,並在今日上線,要讓民眾透過線上預約探病,來減少臨櫃申請、身份查驗時間。

圖片來源: 

圖/北榮提供

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月26日的指令,為避免醫院群聚感染而擴大武漢肺炎疫情,各醫院需開始限制陪病、探病人數,每床陪病者限縮至1人、每日探病者也以2人為限。針對該指令,臺北榮總除了訂定院內探病規範,也在一週內與交大智慧醫療團隊合作開發「預約探病APP」,並在今日上線,要讓民眾透過線上預約探病,來減少臨櫃申請、身份查驗時間,整體流程更可從5分鐘縮短至10秒。

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表示,原先的臨櫃申請探病流程會經過三個關卡,首先,櫃檯人員會先詢問訪客身份、目的,接著提供健康聲明書給訪客填寫,「年輕人最快需要填2分鐘,長者可能需要3、4分鐘,」最後,再刷健保卡查詢14天內的旅遊及接觸史,確認身份與健康狀況無虞,才能進病房探病,整體流程最多需花費5分鐘,人數過多也需要排隊。

不過,改採線上預約制之後,探病者即可直接在線上預約系統或App中,依序填寫授權碼、病人資料、訪客資料、風險評估表,送出表單並通過核可後,就會取得預約探病QR Code。屆時,民眾赴醫院探病時,只要在醫院的中正一樓服務臺通關處,出示QR Code驗證身份,並刷健保卡確認旅遊及接觸史,最快只要10秒就能快速通關。李偉強表示,未來也可能與健保署研議,直接透過民眾預約申請的資料,來查詢其旅遊及接觸史,一旦可行,民眾通關時就只需出示QR Code,連健保卡都不用刷。

此外,預約探病系統也考量到隱私與資安問題,為了避免不明人士冒充訪客來探視特定病患,預約表單中填寫病患資訊的欄位,並非填寫姓名,而是填寫病患手環上的授權碼,只能透過病患本人或醫護人員取得,且填寫授權碼的機制,也能降低病患個資外洩的機率。而系統本身則是與醫院的住院系統串連,讓醫護人員可在後臺管理系統中,查詢每床病人的每日預約人數。

李偉強表示,該系統從開發、測試到上線僅花一週時間,幾乎是從指揮中心宣布管制探病人數後,就決定開發,也是19所醫療中心當中最快落實線上預約制的醫院。目前,北榮每日探病人數超過2,000人,除了透過線上探病預約制,讓民眾預先排定探病日期,避免多人同時探病而超出人數上限,北榮也鼓勵病患親友以視訊方式探病,來減少探病人次、降低疫情擴散風險。

在填寫病患資料時,並非填寫姓名,而是填寫病患手環上的授權碼,只能透過病患本人或醫護人員取得。

取得QR Code之後,即可在醫院櫃檯出示,省去臨櫃填寫資料的時間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