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(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,衛服部)在本周公布了兩項新規定,將推動美國病患自由存取健康資訊的能力,改善病患在健康照護資訊上的管理與控制權,並能透過手機程式存取自己的健康資訊,進而做出明智的醫療保健決定。

第一項規定來自於健康資訊協調辦公室(Office of the National Coordinator for Health Information Technology,ONC),要求不管是醫療服務供應商、健康IT開發者、健康資訊交換中心或健康資訊網路,都不得封鎖病患的健康資訊;也允許電子健康紀錄(EHR)的使用者,得以螢幕截圖或影片分享自己的健康數據;並在EHR上提供包括數據類別在內的臨床數據,用以推廣新的照護商業模式;將建立一個標準化的API,以讓病患得以存取及控制他們的電子健康資訊。

另一項規定則來自於美國聯邦醫療保險及補助服務中心(Centers for Medicare & Medicaid Services ,CMS),它奠基於上述的ONC規定,將要求美國醫療保險(Medicare Advantage)、美國貧困者醫療補助保險(Medicaid)及兒童健康保險計畫(CHIP)自2021年1月起,就可開始透過Patient Access API與病患分享他們的健康資訊。

此一Patient Access API,將允許病患利用各種第三方的應用程式存取他們的資料,還能用來將病患的健康計畫資訊,整合到他們的電子健康紀錄中,讓病患隨時存取自己的健康資料,不論是否變更了健康計畫或更換醫療服務供應商。

衛服部的健康資訊技術國家協調員Don Rucker表示,健康資訊的互通替病患所帶來的健康照護管理能力,將如同他們管理自己的財務、旅遊或其它生活元素一樣;它將採用現代化的運算標準及API,讓病患得以在手機上藉由自己選擇的工具來存取自己的健康資訊。

新的規定讓握有病患醫療紀錄的既有供應商擔憂,檯面上的理由是擔心病患的個資或隱私外洩,另一方面卻大受科技業者的歡迎,包括Google、微軟與蘋果都公開支持相關規定,因為此事開啟了科技業者切入此一原本封閉市場的大好機會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