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E Bank 資訊處處長徐文玲。(攝影/李靜宜)

0307~0313

 純網銀   LINE Bank   資訊處 
LINE Bank資訊處長揭曉,由前籌備處專案管理辦公室負責人徐文玲擔任
LINE Bank資訊處處長人選出爐,由LINE Bank前籌備處專案管理辦公室負責人徐文玲擔任。其實,徐文玲在去年8月底的一場由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舉辦的論壇上,就已經公開露面過,揭露了自家純網銀未來作法。當時,徐文玲就提到,遊戲化設計、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個人化設計、場景金融、互動式設計,都是LINE Bank在設計樂趣服務時的關鍵,而這些樂趣也將會埋在所有交易行為中。

她還提到,LINE Bank要打造的金融犯罪整合管理平臺,要以風險為出發點的作法,分成3階段,包括預防、偵測、調查,加上AI智能分析,來達到反詐欺管理。徐文玲也承諾,LINE Bank的資料絕對會落地臺灣機房,為消費者做客戶資料管理。

此外,她強調,LINE Bank將善用LINE總部的5大資安資源。包括LINE全球24小時的無縫弱點探測,以及全球資安區域聯防。LINE Bank也將加入LINE全球白帽駭客獎勵計畫。另外,則是透過LINE生態聚落,打造安全的數據環境,徐文玲提到,LINE本身就有全球API授權保護機制,在做資料傳輸的管理。不只如此,LINE Bank也會以LINE的行動防護安全機制,來看目前設計的行動銀行與網路銀行,是否有資安的漏洞。

 金管會   營運不中斷 
金管會持續以5大原則要求金融業營運不中斷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3月5日發布企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(COVID-19)疫情持續營運指引,給了臺灣所有企業一份疫情應變準則,包括銀行、保險、證券等金融業者,其實也可以參考該指引,做出相關應變對策。對此,金管會則回應,在2月中時已對銀行祭出5大營運不中斷要求,要求銀行遵守,金管會也會依照該原則,要求銀行繼續進行必要的防疫措施。此外,金管會也提到,會持續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發布,來配合辦理。金管會也在3月3日宣布,金融業已有36家金融機構正式啟動異地辦公,囊括了銀行業、保險業、證券期貨投信投顧業的業者。(更多內容)

 Standard Bank   Cloud   SAP   微軟Azure 
南非標準銀行將自家SAP ERP搬上微軟Azure

銀行把關鍵核心系統搬上雲端的案例越來越多了。南非資產規模最大的銀行──標準銀行(Standard Bank South Africa)正在將自家SAP ERP系統搬上微軟Azure。標準銀行原本就租用SAP Cloud Platform的SAP S/4HANA,現在要將其核心ERP系統遷移到微軟Azure上,以改善客戶體驗。

SAP與微軟在去年10月協同開發,將SAP Cloud Platform的服務搬上微軟Azure,以讓SAP ERP與SAP S/4HANA的客戶,能更容易從就地部署遷移到Azure平臺。此次標準銀行的遷移,就是SAP與微軟合作後,搶進非洲金融產業的第一個案例。成立157年的標準銀行集團,是非洲資產規模最大的銀行集團,在非洲20個國家/地區擁有分行,截至2019年底的市值約為200億美元。

微軟近年積極在非洲投資,微軟南非常務董事Lillian Barnard表示,微軟在約翰尼斯堡與南非首都開普敦建立企業級數據中心,意味著更多的合作夥伴與客戶將享受智能雲端平臺帶來的好處。而這也讓微軟搶下南非金融業市場首例。

 加密貨幣法   南韓 
南韓通過全球第一部加密貨幣法,預計2021年3月上路
南韓媒體報導,南韓國會通過以加密貨幣為對象的管制法案,被認為是第一個賦予加密貨幣合法地位的法案。南韓國會3月5日無異議通過《特定財務資訊的報告與使用法案》的修訂,要求所有南韓境內的虛擬資產營運商,包括加密貨幣交易平臺、電子錢包廠商及ICO等業者,都必須符合相關的財務報告要求,包括要有一家在韓國註冊的銀行作為實名驗證的夥伴,提供實名帳號作為洗錢防制。此外,還必須要向南韓金融委員會下的金融情報單位FIU遞交交易與運作報告。未遞交報告者,最高可處5年徒刑或5千萬韓圜(約126萬新臺幣)的罰金。

由於加密貨幣平臺屢屢遭駭,導致投資人或消費者的重大損失,本法也要求業者需取得資安管理系統(ISMS)認證。這部法案在總統文在寅簽署生效後,預計明年3月上路。之後有6個月的寛限期,讓所有加密貨幣交易業者完成法規遵循。(更多內容)

 LINE Bank   純網銀 
LINE Bank成立公司,日本LINE區塊鏈事業負責人也名列董事

第二家純網銀正式成立了,LINE Bank(連線商業銀行)在3月9日取得經濟部商業司核准公司設立登記,從首度公開的LINE Bank董監事名單中可以看到,LINE集團財務長黃仁埈出任董事長,常務董事則有2位,包括LINE Bank總經理黃以孟,以及台北富邦銀行風控長陳金榮。LINE Bank解釋,在銀行同意下,陳金榮以自然人身分兼任LINE Bank董事,後由董事會選為常務董事,依照LINE Bank章程規定行使職權。

LINE Bank最大股東LINE Financial臺灣,掌有49.9%股份,除了董事長黃仁埈之外,派出3名董事代表,其中有2名外籍董事,分別是Youngsu Ko與Bora Choi。Youngsu Ko是日本LINE旗下負責海外金融科技事業公司的執行長,也是負責區塊鏈事業的子公司LVC的執行長。Youngsu Ko加入LINE Bank董事行列,也意味著LINE的代幣經濟,未來很有可能與LINE Bank整合。而另一名外籍董事Bora Choi,則是LINE Financial金融業務發展部門的資深經理。

此外,LINE Financial臺灣董事長暨總經理陳立人,以及LINE Bank最新揭露的資訊處長徐文玲,也各列有一席董事。第二大股東台北富邦銀行占股25.1%,則在LINE Bank董事會有3席代表。各占股5%的聯邦銀、中信銀、渣打銀行、台哥大、遠傳電信,則各占1席董事代表。(更多內容)

 麻布記帳   資訊安全管理 
為擁抱開放銀行備戰,FinTech新創麻布記帳通過ISO27001驗證
臺灣開放銀行(Open Banking)進入第二階段、第三階段後,TSP業者的資安,將成為銀行合作前的一大考量。為此,跨行記帳App麻布記帳(Moneybook)在2019年就開始導入ISMS資訊安全管理制度,並且申請ISO 27001稽查驗證,就是要在接下來開放銀行第二、第三階段,與銀行有更深入的合作前,已符合銀行資安標準。麻布記帳近期宣布,歷經半年的導入執行、稽查驗證,已在今年1月17日完成第二次稽核,獲取ISO 27001驗證。

麻布記帳表示,制定ISMS的架構中,包含一整間公司的人、事、物,都需要有嚴格的規範制度。從外部的監視器、指紋辨識門禁、出入人員記錄、每位公司內部員工所使用的電腦、印表機、影印機、傳真機等,一直到資料傳輸機制、資訊儲存等,都有相對應的紀錄以及管理規範。而導入後每一個更動、每一項流程都會留有記錄,以便後續產生風險事故時,有完整的應變處理措施可以即時執行,並可以提供完整記錄,給公正的第三方來判斷是否有洩漏的權責。

 遠傳電信   FinTech 
電信業者擴大布局金融科技,遠傳攜手遠銀、台新推出存錢App

遠傳電信在3月4日宣布,擴大布局金融科技領域。攜手遠東商銀Bankee社群銀行與台新數位銀行Richart,鎖定年輕族群,推出全臺首個串接銀行帳戶的存錢計畫App「friDay 57」。

遠傳電信把先前的FriDay錢包更名為friDay 57,新版App最主要的功能是提供客製化存錢目標進度管理服務,客戶可依照夢想的目標存款金額與預計達成時間,透過friDay 57自動運算生成存錢計畫,並自由選擇每日或每周的存錢頻率,管理目標進度。此外,客戶還可透過friDay 57線上開立或綁定合作數位銀行帳戶,目前僅合作台新Richart、遠銀Bankee。客戶可將每次的存錢進度與實際數位銀行帳戶餘額連動,該App則會提醒客戶存錢目標是否能如期完成。

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,遠傳此次與這2家數位銀行合作,目標是想成為臺灣最大的第三方服務業者(TSP),未來將結合遠傳5G高速頻寬與邊緣運算的潛力,提供更多元化的AI金融智能服務與更快速、安全的驗證環境。

 印度   加密貨幣 
印度最高法院解除加密貨幣交易禁令,將讓當地加密貨幣交易中心業務重生
印度儲存銀行(印度央行)在2018年的4月,宣布禁止境內的加密貨幣交易,要求境內所有的銀行不得提供任何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服務,也不得跟與加密貨幣交易有關的帳戶進行往來。而該項禁令已讓許多加密貨幣交易中心退出印度市場。不過,印度最高法院認為,印度央行不僅是個法定機構,且在印度經濟上具有特殊地位與作用,擁有非常廣泛的權力,這些權力既可採取預防措施,也可採行治療措施,然而,加密貨幣的案件並非如此,因為加密貨幣交易並未直接或間接對當地銀行造成任何損失,因此將暫時擱置印度央行的禁令。

印度加密貨幣交易中心WazirX創辦人Nischal Shetty表示,此一判決將替印度市場的加密貨幣採用開啟了大門,代表整個國家都能參與區塊鏈革命,超過10億人口的印度市場是個沈睡的巨人,未來可望對全球加密生態系統產生積極的影響。當地媒體則預期,在此一禁令解除之後,那些先前退出印度的加密貨幣交易中心將會陸續回歸該市場。(更多內容)

圖片來源:Standard Bank South Africa;攝影/李靜宜、洪政偉

責任編輯/李靜宜

 金融科技近期新聞 
1.  澳洲昆士蘭銀行將花上5年斥資4.4億澳元,進行核心系統大改造
2.  遭傳加密貨幣專案Libra調整方向,臉書否認
資料來源:iThome整理,2020年3月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