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罩實名制2.0今早上路,口罩預約網站也同步上線。

圖片來源: 

emask.taiwan.gov.tw

口罩實名制2.0在今天正式上路,口罩預約網站(emask.taiwan.gov.tw)也在今天上線,根據防疫指揮中心統計,至下午2點為止約有8.8萬人預約成功,接下來在3月12日到3月18日期間,民眾都可以在網路上預約購買口罩。

此次口罩實名制2.0上路,民眾可透過兩種方式完成線上身分驗證,一個方法是直接以電腦連到口罩預約網站(emask.taiwan.gov.tw),搭配讀卡機使用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通過身分驗證,直接登記購買口罩;另一個是在手機上使用健保快易通App,透過「健康存摺」的身分驗證機制,通過5大行動電信業者的個人門號完成驗證,再連到口罩預約網站登記購買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三點舉行記者會,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口罩實名制2.0今早啟動後,確實有段時間不順暢,目前仍在持續調整中,而到下午2點為止,約有8.8萬多人預約成功,他強調網路登記購買口罩並非先搶先贏,未來有一星期時間讓大家預約、線上繳費,民眾想要在網路上登記購買口罩不用心急。

民眾在3月12日到18日完成身分驗證,網路登記購買口罩之後,若口罩購買需求大於供應量,將會以抽籤方式決定可購買的民眾,3月19日發送手機簡訊通知民眾,再依指示完成信用卡、網路銀行或ATM付款,3月26日到4月1日期間就可持身分證件到指定的超商領取口罩。

目前口罩實名制2.0剛上線,仍在試營運階段,陳時中表示,整個過程必須考量到口罩供應量,目是是要讓大家可以更方便的方式取得口罩,但是不鼓勵民眾囤積,未來通過第一波網路預約,瞭解口罩的供需、配送、超商取件等等,以供後續調整時參考。

健保快易通App身分驗證一度卡關

不過,口罩實名制2.0在今天上路的第一天並不順利,特別是在手機端的健保快易通App身分驗證出現問題。有不少民眾今早使用App便發現開啟緩慢,或是開啟App後無法正常進入健康存摺,以及無法完成手機門號身分驗證等問題。

健保署解釋,主要原因是短時間內湧入的大量流量所致。平時健保署的網路流量頻寬為1Gbps,足以應付平時的流量需求,為因應口罩實名制2.0上路,在中華電信協助下,已將頻寬加大到4Gbps,還是難以應付超出預期的爆量流量,過往健保署一天平均流量約70Mbps,但今天流量增加20倍。

而在健康存摺使用人次部份,平時健康存摺一天使用人次約8000次,但今天早上9點健康存摺累積使用人次達20萬,到早上10點45分累計達到37.5萬次,在今天晚間7點左右健康存摺使用人次累計達到122萬。

健保署內部防火牆效能不足也是產生瓶頸的另一原因,在政委唐鳳的協助下,緊急調動防火牆解決效能瓶頸。

這次口罩實名制2.0首次實施,網路登記口罩從今天開始到3月18日截止,預期在接下來幾天,仍有不少民眾會使用網路登記購買口罩,相關支援系統的維運管理團隊仍不能鬆懈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