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基金會在自家部落格宣布,已經同意接收救災物聯網裝置韌體OWL專案,並邀請開發人員一起加入建立全球緊急溝通網路的行列。OWL專案目的在於創建一個稱為DuckLinks的網狀網路,以在緊急情況下提供網際網路連接。官方認為,在Linux基金會旗下開放治理的模型,將有助於加速網狀網路的建立,在自然災害發生後,挽救更多的生命。

OWL(Organization, Whereabouts, and Logistics)專案可用來幫助組織團隊、尋找受難者以及後勤補給等工作幫助救災, Linux基金會戰略計畫副總裁Michael Dolan提到,OWL專案提供良好的方法,支援自然災害發生後的救助行動,除了可用來協調資源分配外,也能在最需要的時間地點提供網路服務。

OWL專案開發了由DuckLinks裝置建構的物聯網裝置網狀網路,可以在災區快速架設起區域網路,以建立並且改善救災人員和民眾之間的通訊服務。整個網狀網路由幾個元件構成,分別是DuckLink、MamaDuck、PapaDuck以及OWL資料管理軟體。

DuckLinks裝置為一個基礎無限硬體裝置,由太陽能或是電池供電,為消費電子裝置提供像是Wi-Fi等簡單的網路功能,並使用低頻遠程無線電(LoRa)與其他DuckLinks裝置溝通。MamaDuck則為一個叢集網路的中央集線器,單一Mamaduck可以利用LoRa與遠距的Ducklinks裝置連接(下圖),而PapaDuck則為網際網路的閘道,將資料傳送到OWL資料管理軟體。

OWL資料管理軟體可分析資料,視覺化和監控來自DuckLinks叢集網路的資料,進一步制定像是協調資源、了解天氣狀況,與受災民眾溝通等行動計畫。官方提到,OWL專案是假設在自然災害發生後,以節點創建大規模通訊網路,而OWL韌體開源便是一件重要的事情,任何人都可以利用便宜的無線設備,打造出DuckLink裝置。

Linux基金會託管OWL專案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,因為這代表著向全球開發者開放ClusterDuck協定,在失去通訊基礎設施的時候,可提供最基本的通訊基礎。OWL專案共同創辦人Bryan Knouse表示,作為Linux社群的一部分,可以更快達到他們想要救災的目標,並透過開源物聯網韌體,促使開發人員共同建立全球緊急溝通網路。

OWL專案在2018年的Call for Code全球挑戰賽中獲得冠軍,Call for Code活動的目的是要促進開源軟體的實際應用,透過以全新方式應用技術,對全球各地社群進行即時且持續的人道主義援助。OWL專案在2018年獲獎後,獲得了IBM的資助,使其發展得更加成熟。

在2019年3月,OWL專案和IBM在波多黎各進行了大規模試驗計畫,部署了63個DuckLinks裝置,每個裝置約可覆蓋5平方公里,而之後他們又與當地學生、企業和政府合作,進行了兩個規模試驗,現在他們於波多黎各易受天災影響的地區,部署了30個永久太陽能裝置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