示意圖,Photo by CDC on unsplash (https://unsplash.com/photos/k0KRNtqcjfw)

上周有媒體報導,蘋果App Store只接受由政府單位或經認可的醫療組織,提交與武漢肺炎資訊相關的App,拒絕上架一般開發商提交類似功能的App。隨後蘋果在周六,正式對開發人員發出公告,將拒絕非政府及醫療機關開發的武漢肺炎(COVID-19)App以杜絕假訊息,此外,也不允許和COVID-19有關的娛樂或遊戲類App。而Google、Amazon也採取類似作法。

蘋果指出,在全球極力對抗COVID-19時,用戶仰賴App作為可信的消息來源,來取得最新健康創新資訊、尋求協助或幫助他人的方法,為此蘋果將嚴審App以確保資訊來源是可信的,以及開發人員代表公眾信賴的組織,如政府機關、健康相關的非營利組織、醫療及教育單位,以及在健康議題上具權威的公司。

根據蘋果的限制,只有上述機構的開發人員,可以上傳和COVID-19相關的App到App Store上。非這些機構開發的App都會被拒絕。蘋果也不允許相關的娛樂或遊戲App。這也證實了一些上周的傳聞。根據CNBC早先的報導,一些提供疫情儀表板或即時地圖介面的App,即使是引用世衛(WHO)或官方資料源,也被蘋果拒絕。

而為了加速抗疫,蘋果也鼓勵上述機關的開發人員,在送審的表格中選擇「時間敏感事件」(Time-Sensitive Event),以利優先審核。

此外,如果政府或醫療非營利機構是委由外部業者開發App,蘋果也建議將第三方業者加入這些機構的蘋果開發者帳號。如果他們沒有此類帳號,應立即註冊。若非營利機機、教育單位或政府實體,想在App Store上架付費App,也可以申請免會員年費,不過僅適用以下地區:美國、墨西哥、加拿大、法國、德國、英國、義大利、巴西、以色列、澳洲、中國、日本與南韓。

二月底一個以流行病散布為主題的模擬遊戲「瘟疫公司」(Plague Inc.),遭中國政府要求從中國版App Store下架,外界懷疑可能和武漢肺炎(COVID-19)爆發有關。

Google作法也類似,現在上Google Play Store查詢Coronavirus,也完全沒有相關App的搜尋結果。CNET報導,Amazon也拒絕由非官方機構開發的COVID-19 App,在其軟體商店上架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