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軟宣布第2版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(WSL2)(圖左),將從Windows OS映像檔中移除,改成自Windows Update下載(圖右)。(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rZolfGm8Zk,https://devblogs.microsoft.com/commandline/wsl2-will-be-generally-available-in-windows-10-version-2004/)

微軟即將釋出Windows 10更新2004(20H1),更新版加入第2版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(WSL2),但上周微軟卻宣布變更了WSL2的下載方式,由Windows 10內建改由Windows Update下載。

WSL旨在讓使用者可以在Windows機器上跑Linux作業系統及工具,像是指令行工具、公用程式或App。2016年微軟透過和Canonical合作開發第一代WSL,不過第一代WSL比較像一層Linux介面,因此微軟極力改寫出WSL 2,可以輕量VM跑微軟撰寫的Linux核心。

微軟WSL產品經理Craig Loewen指出,由於許多人建議WSL2安裝流程應該要更簡化,因此微軟決定第一步將改善這個Linux核心的供應模式,作法是將之從Windows OS映像檔中移除,並改由Windows Update下載到用戶機器上,一如第三方驅動程式(如顯卡或觸控板驅動程式)安裝方式。微軟認為新作法可提供更大安裝彈性。

從現在開始頭幾個月,用戶還是得先手動下載,之後的更新版才會有自動更新功能。包括20H1的第一個更新及最新的Windows Insider穩定版(slow ring)的用戶,需要手動下載Linux核心,之後微軟會釋出修補程式,讓第一批使用者可以改成自動安裝。微軟說,幾個月後會有另一個Windows 10更新,是加入自動安裝功能,讓所有人可以一次到位獲得WSL2。

微軟已於上周釋出 Windows 10 2004開發測試版19041.153,供用戶下載。

換言之,用戶若不急著在第一時間安裝WSL2,可以安裝3月(或4月)釋出的第一版Windows 10 20H1(2004),再安裝修補程式,或是等下一版Windows 10更新。

反之,很關心何時可以安裝WSL2的用戶,可以像檢查Windows任何新功能(如Windows Defender病毒定義檔或觸控板驅動程式)一樣,從Windows設定下的「檢查更新」,手動查看是否有WSL2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