截至10日為止,台哥大已有超過半數,多達1千名員工,配合分散地點辦公

圖片來源: 

台灣大哥大

儘管目前員工均無人確診,但因應未來疫情更大衝擊,台哥大最近也決定改採用分區辦公的方式來防疫,甚至目前有超過1千名員工都配合分散地點辦公,就連部分IT人員也包含在內。該公司最近也透露自家異地辦公的一些作法。

早在今年2月初一場防疫緊急會議上,台哥大高層當時就已定調當疫情升級時,不排除採異地備援等措施來進行人員分區辦公,更在同一時間設立防疫應變指揮中心,持續監控疫情的變化,來調整IT防疫策略。

隨著疫情在國外迅速蔓延,臺灣疫情雖然可控,但台哥大還是決定在2月提前啟動異地上班機制,並由台哥大資訊部門,一手負責這些分區辦公地點所需IT基礎設施環境的建立。

決定分區辦公後,一開始,台哥大先展開部門盤點,決定哪些人員需要分區辦公,例如核心業務的營運人員等,並進行分組,再由資訊部門針對分區上班需求進行相關的異地辦公IT資源規劃和整備。

早從2月底,台哥大資訊團隊就展開了異地備援搬遷作業,他們花了約一周,完成約9成資訊系統設備的搬遷,將備援機房系統搬遷到指定分區辦公地點,來做為員工分區辦公資訊服務的使用。在資訊人員進行IT部署同時,也須由員工親自將電腦等辦公設備,帶到指定辦公地點,以盡可能減少外部人員進出、增加感染風險。

由於台哥大主機房和備援機房皆在北部,但對於公司內部員工一些常用的資訊服務,包含存放資料的檔案伺服器, 或收發信件的郵件伺服器等,平時皆已放置在各主要辦公大樓內,以支援全臺分區辦公的使用,因此,也簡化不少執行辦公環境設定的作業時間,這也使得資訊團隊的搬遷作業相較容易許多,才得以在3月初如期完成搬遷,進行分組分區上班。截至10日為止,已有超過半數,多達1千名員工,配合分散地點辦公。

在溝通平臺方面,該公司原本就有一套企業通訊軟體M+ messenger,員工也能使用它來與分區辦公所在地的人員進行溝通聯繫,在防疫期間也被用來當作主要疫情監控與通報機制。

除了員工預先採分區上班,就連機房人員都採取同樣的方式分組異地作業,並搭配遠端監控機制,可用來監控各種服務狀況,而且為了避免分散辦公造成兩邊機房資料不同步的情況,該資訊團隊也有一套異地資料同步的作法,尤其是針對主要營運等關鍵系統,皆使用異地備援軟硬體架構,搭配資料庫複寫機制,確保同一套資訊系統同時可以在兩地運作,提供相同的服務,並且兩邊資料保持一致。

面對員工需在家辦公的緊急情況,台哥大也有一些相應的作法,讓員工在家也可以透過VPN遠端登入到公司內部系統來處理公務,甚至為了預防疫情可能惡化,該資訊團隊最近也進行連線設備頻寬的擴充,並增加連線授權數,確認所有員工都能遠端連線作業,來因應疫情升高可能的大量在家辦公需求。

除此之外,台哥大資訊團隊目前也有建立遠距IT維運的相關機制, 必要時,也可立即啟用,來因應IT人員居家上班的情況。一旦遇到輪班人員不足時,也會調派其他單位人力支援,以確保機房能夠穩定運作,來達到企業營運不中斷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