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雅圖網際網路流量變化圖,少數日期空白為資料缺失所致

全球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情日益嚴重,進而影響了民眾使用上網的模式,改變了網際網路流量分布,Cloudflare觀察了華盛頓州西雅圖、北義大利和南韓的網路流量,發現3月與1月同期相比,整體網路流量皆上升,影片串流流量大增,西雅圖3月的半夜網路流量明顯多於1月,而且隨著越來越多企業要求員工在家工作,住家寬頻流量也明顯上升。

在1月武漢肺炎疫情還未爆發之前,西雅圖的網路流量呈現典型的模式,周末的網路流量會比平常工作日還要低,而每日的網路流量變化,皆是深夜使用量下降,早上的用量逐漸上升,高峰發生在晚上9點左右,最低谷則是在凌晨3點。過去全球各國幾乎都表現出相同的模式,區別只在高峰出現的時機,是人們早上工作時抑或是晚上回到家後出現。

情況變化1月31日開始有所不同,當天西雅圖被爆出第一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,2月在華盛頓州出現第一例因武漢肺炎死亡案例,臉書、微軟和Amazon在西雅圖的員工,陸續被檢驗出感染武漢肺炎,企業開始要求員工在家工作。經過這些事件後,西雅圖地區網際網路流量大幅提升,假日與平日網路流量不再有差異,而且夜間原本的流量谷底不再那麼明顯,人們使用網際網路的頻率上升。

將3月5日至3月12日和1月同期相比,網際網路流量暴增40%,夜間流量谷底甚至超過1月白天使用量,而由於企業開始要求員工在家工作,因此住宅ISP月網路流量(下圖)增加5%,但Cloudflare評估在家工作的民眾數量,認為增加的流量比例應該更高,Cloudflare推測,應該是因為企業員工使用VPN,將所有流量導回企業閘道器的關係。

在疫情嚴重的北義大利,1月的網路流量同樣呈現典型的模式,但Cloudflare觀察北義大利3月5日至3月12日的網路流量變化,無論白天還是晚上,民眾上網的時間增加,整體網路流量上升超過30%。線上聊天系統的使用量是過去的1.3到3倍,影片串流流量幾乎暴增1倍,新聞網站流量增加約30%至60%,線上遊戲網路流量則上升20%。

跟西方國家比起來,位於亞洲的南韓,網路流量模式沒有太大改變,整體流量上升5%,動畫串流流量上升超過1倍,線上聊天流量則為過去的1.2到1.8倍,而線上遊戲的流量則成長30%。北義大利和韓國的體適能追蹤器流量則下降,反映出人們減少參加日常運動、體育和健身活動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