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境示意圖,圖片翻攝自https://vimeo.com/361926929,Charles Belvin

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(HHS,衛服部)的民權中心(OCR)本周宣布,為了應付讓美國進入緊急狀態的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情,決定暫時鬆綁美國健康保險可攜性及責任法案(The 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& Accountability Act,HIPAA)中的隱私規定,讓醫療院所或醫師可透過符合HIPAA規定之外的通訊軟體,自遠端替民眾看診,包括FaceTime、Facebook Messenger、Google Hangouts或Skype。

為了保障民眾遠距看診的隱私,HHS原本要求醫療院所必須採用符合HIPAA法案的軟體來看診,符合資格的軟體包括Skype for Business、Updox、VSee、Zoom for Healthcare、Doxy.me及Google G Suite Hangouts Meet。

但在武漢肺炎疫情開始於美國擴散之際,OCR表示將允許醫療院所使用任何非公共的遠端通訊產品替病患看診,以避免可能罹患武漢肺炎的民眾感染醫生或其他人,包括FaceTime、Facebook Messenger、Google Hangouts或Skype。

此外,OCR依舊限制醫療院所透過公共的通訊軟體進行遠端診療,像是Facebook Live、Twitch或TikTok等。

而且此一法令的鬆綁並不限於診療武漢肺炎,在這個醫療資源緊繃且呼籲民眾應執行「社交疏離」的時刻,也適用於其它的疾病,包括扭傷、牙科諮詢或心理評估等,只是OCR也強調不管是透過何種方式,醫療院所都應該保障病患的隱私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