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灣IBM鼓勵員工盡量在家上班,並將面對面會議改成線上進行,來減少群聚感染的風險。

圖片來源: 

圖/翁芊儒攝

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造成全球大流行,企業應如何面對日益嚴峻的疫情?臺灣IBM今天透過一場視訊會議,分享自家企業因應疫情的一連串防疫措施。臺灣IBM總經理高璐華指出,IBM大中華區在今年農曆初二成立了防疫團隊,在疫情擴散初期,大中華區約五、六十個高階主管每兩天開一次會,來匯報疫情狀況、擬定復工計畫,並以四大面向為考量,分別從人員安全、環境與物資、業務的持續性、員工心理支持,來作出應變措施。

第一,在員工安全方面,臺灣IBM在過年期間先確保員工、外聘員工的健康安全狀況,調查其旅遊及接觸史、限制疫區的差旅,接著,停止了所有大型活動,並將面對面會議改成線上進行,也即時在Slack中更新由政府方發布的疫情消息來進行應變,比如根據各國的旅遊警示來限制差旅等。

第二,在環境與物資方面,則是在中國疫情爆發時,就從疫情相對不緊張的國外地區採購足量口罩,確保分散在各地辦公的員工都能擁有充足的口罩進行自我防護,而且,公司內部也配置了足量的酒精、洗手液,並與行政管理部門確定所有的清潔打掃物資充足,並訂定每4小時清潔一次、每小時清潔門把與按鈕的規範。

第三,在業務持續性方面,高璐華指出,臺灣IBM首先考量到派駐到客戶端工作的員工,其業務是否能持續進行,在網路方面也建立起VPN專網,鼓勵業務部門除了非必要的情況,否則盡量在家工作。同時,臺灣IBM的GTS部門,也針對在臺灣北投、林口兩地設置的資料中心進行超前部署,在防疫安全方面實施了更嚴格的管制。這也使得在過去一個月內,臺灣IBM的部分客戶選擇提升資料中心租用的合約等級,不僅將其作為異地備援地點,更要作為異地辦公的據點,來將維運人員分為A、B兩組,並派駐其中一組到臺灣IBM資料中心來進行異地辦公。

最後,則是在員工心理支持方面,除了進行武漢肺炎病毒宣導,讓員工有充分的知識面對病毒之外,臺灣IBM也制定中長期的做法,安排心理諮商的課程、講座,教導員工如何面對疫情帶來的長期壓力以及不確定性。

高璐華也指出,IBM不斷調整內部的防疫措施,除了成立大中華區的防疫團隊,在三月全球疫情大流行後,更指派2位資深副總裁擔當IBM全球的指揮官,提出全球的防疫方法。平時,IBM也有常設危機管理小組(Crisis Management Team,CMT),會不定時的做災難演練,比如用手機簡訊通知員工來回報安全狀態,模擬災難發生時的應對措施,且不會事前告知。這些演練都是危機來臨前更長期的準備工作。

此外,臺灣IBM也觀察到,臺灣客戶受疫情影響,從原先不習慣採取遠距工作、視訊會議來溝通,在實際施行後,發現能因此省去交通時間與成本,反而更願意擁抱數位工具或新興科技;而且,客戶也更願意積極訂定或更新營運持續計畫,比如規劃第二辦公室或IT備援,來因應日益嚴峻的疫情。

談到臺灣IBM目前受疫情影響的挑戰,高璐華表示,雖然在第一季、第二季的業務影響並不顯著,但是疫情全球爆發後,由於部分產品的生產地在國外加上航班停飛,如何在諸多限制下持續業務的執行,成為現階段面臨的挑戰之一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