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源: 

Khronos

多媒體標準制定組織Khronos發布了Vulkan光線追蹤(Ray Tracing)臨時擴展,而這是第一個開放、跨供應商與跨平臺的光線追蹤加速框架。開發者社群可在最終規格確定之前,提供回饋幫助官方進行調整。

Vulkan是一個開放免版稅的的高效能繪圖API,可跨平臺取用GPU資源,現在已經於許多熱門的遊戲引擎、遊戲以及應用程式中支援。Vulkan在2015年的遊戲開發者大會中發表,要提供與Direct3D和OpenGL類似的功能,與兩者不同的是,Vulkan是一個底層API,可以良好地使用多個CPU核心,更擅於處理平行任務。Vulkan支援非常廣泛的平臺,包括各式個人電腦、行動裝置以及嵌入式作業系統。

Khronos現在發布的Vulkan光線追蹤臨時擴展,可以滿足桌面電腦,對即時與離線光線追蹤的需求。光線追蹤是一種圖像渲染技術,可以真實地模擬光線與場景幾何圖形、材質與光源互動的情況,以產生逼真的場景渲染圖。這項技術被廣泛的應用在電影以及藝術作品中,隨著硬體運算能力的提升,這項技術也逐漸在即時應用程式和遊戲中實作。

Vulkan光線追蹤擴充將光線追蹤框架無縫地整合進Vulkan API,開發者現在可於多媒體應用中,靈活地合併使用光柵化(Rasterization)與光線追蹤來渲染畫面。Vulkan光線追蹤擴充經特別設計,使其運算無關硬體,因此可用在現有GPU和光線追蹤專用核心上,進行光線追蹤加速運算。Khronos的Vulkan光線追蹤任務小組負責人Daniel Koch提到,開發人員對於跨平臺光線追蹤加速API有很高的需求,而現在推出的Vulkan光線追蹤擴充則能滿足這些需求。

Vulkan光線追蹤的整體基礎架構,與市面上現存的專有光線追蹤API相似,但Vulkan光線追蹤框架有更多新的功能與實作彈性,開發者可簡單地進行移植。新框架由一系列Vulkan、標準移植中介表示語言SPIR-V(Standard Portable Intermediate Representation)與GLSL擴充組成,並非所有擴充都是必要元件,部分擴充為可選項目。

而Khronos也在Vulkan光線追蹤擴充中,增加對微軟開源HLSL編譯器的支援,讓開發者可做最少的修正,就能使用微軟定義的語法,在HLSL中編寫Vulkan光線追蹤SPIR-V著色器相關程式碼。官方提到,當所有相關的元件都更新到上游,包含光線追蹤擴充的Vulkan SDK就會釋出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