針對境外防疫,我國建立從旅客入境、居家關懷到電子圍籬追蹤的相關系統。

圖片來源: 

直播現場畫面截圖

國內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情在這幾天急轉直下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再發布新增23個確診案例,總確診病例數一口氣達到100例,相較於3月14日的53例,短短4天案例數就爆增近1倍。

這幾天境外移入確診案例爆增,境外案例已高達71例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宣布自3月19日零時起,所有入境者都要居家檢疫14天,因此入境旅客居家檢疫人數增加,再加上和確診案例曾有接觸,需要居家隔離的民眾,這些都加重了第一線防疫工作負擔。

為減輕防疫工作相關人員的壓力,政府結合公部門和民間力量,運用高科技提升防疫工作強度及效率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,運用高科技的防疫工具,對目前防疫工作是非常重要的,這兩天境外移入的疫情發展,需要居家檢疫者的人數大增。以機場入境為例,入境旅客可以掃描QRCode填寫相關資料,同時也要求有手機者必須保持可撥通,運用科技建立整套系統,這麼做對人手不足的人工作業方式,能提高資訊的正確性及作業的效率。

善用科技強化第一線防疫工作

針對入境的旅客,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,運用科技強化入境、居家關懷、追蹤管理的防疫工作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說明,我國建立高科技防疫,最早是在大年初四的晚上,由陳副院長召集,NCC、法務部、行政院資安處,成立大數據小組,在傳染病防治法的授權下,以去識別化資訊,研擬有效的高科技防疫。為了掌握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者的落實情形,規畫從入境、居家關懷到監控的管理系統。

當旅客入境時需線上填寫旅客入境健康聲明、返國後需居家檢疫通知書,資料將傳到14天居家關懷的防疫追蹤系統,透過民政、衛政、警政的協同合作,關懷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的民眾個人健康狀況;而在地方縣市政府方面,防疫指揮中心也建立電子圍籬系統,並提供給地方政府,讓縣市能掌握境內有多少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的民眾。

簡宏偉表示,從入境、居家關懷到科技追蹤都串接資料,最後到電子圍籬追蹤管理,僅蒐集手機的位置資訊,當民眾超過圍籬的範圍,就會發出簡訊通知給當事人及警政系統。他強調電子圍籬是蒐集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民眾的手機位置訊號,並沒有取得其他資料。

為了減輕居家關懷的工作壓力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和HTC DeepQ、Line合作,由DeepQ規畫設計,透過LINE Bot的系統,讓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的民眾,透過LINE Bot主動回報個人健康狀況,以科技協助居家關懷的落實。

協助「疾管家」聊天機器人開發的HTC DeepQ表示,配合政府防疫工作,入境旅客的居家關懷人數增加,「疾管家」開發團隊將和衛福部、疾管署設計開發「防疫追蹤系統」的Line Bot系統,未來居家檢疫者可透過Line Bot主動回報健康狀況,並在第一時間取得防疫相關資訊。

至於何時居家關懷主動回報的Line Bot會推出,簡宏偉回應,目前還沒有上線日期,近期討論後再作報告。Line Bot的目的是減輕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壓力,如果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的民眾沒透過Line Bot回報健康狀態,將依一般流程,由民政人員關懷。

他也補充說明,Line Bot是輔助性工具,讓居家健康管理的民眾可以上傳資料,和後端系統結合,讓居家關懷更全面,未來不只是讓民眾上傳資料,也希望提供相關衛教的資訊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