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家隔離者將配戴港府配發一套由電子腕帶結合App的裝置(上圖右),以監控他們是否有待在應待的位置。港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(上圖左)表示,電子腕帶內建的App,並未直接蒐集配戴者的位置,而是位置的變化情形,特別是他們所在地區的電信及通訊信號,確保他們留在家中。(圖片來源/香港政府新聞網,https://bit.ly/3bdOjPm)

香港在本周二宣布,針對幾乎所有入境的旅客實行14天居家隔離,為了防止武漢肺炎隔離者趴趴走,將採用電子腕帶進行定位追蹤,但強調沒有隱私疑慮。

居家隔離者將配戴港府配發一套由電子腕帶結合App的裝置,以監控他們是否有待在應待的位置。港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表示,這個App並未直接蒐集配戴者的位置,而是位置的變化情形,特別是他們所在地區的電信及通訊信號,確保他們留在家中。

每個電子腕帶都和手機配對,且不容易取下。若是腕帶被破壞、手機被取走或是腕帶與手機被解除配對,香港衛生署及警務處都會接獲通知。

為了防止COVID-19病毒擴散,各國政府也思考啟動科技方案,以限制有感染疑慮人民的行動,但其中有些做法引發爭議。

以色列政府本周通過了緊急措施,將啟用反恐監控方案,以手機追蹤已經罹患、或可能被感染武漢肺炎(COVID-19)的病患位置30天,此舉引發當地隱私權團體的抗議。美國白宮也找來蘋果、Google、臉書等科技業者,商討要運用資料分析技術,掌握人們是否保持「社交疏離」(social distancing)。

台灣政府日前也宣布,針對居家檢疫或隔離的民眾發放具有電子圍籬(e-fencing)技術的手機,透過定位掌握民眾位置,還可以Line提供自主健康回報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