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的號召下,美國科技業者或與政府合作,或是自發性的提供各種運算資源,來對抗正在美國蔓延的武漢肺炎(COVID-19)病毒,像是IBM與白宮及美國能源部共同設立了COVID-19高效能運算聯盟(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Consortium),藉由16台超級電腦協助研究人員理解COVID-19並找到解藥。另外,Amazon也推出AWS診斷開發計畫(AWS Diagnostic Development Initiative),期望可協助加速COVID-19的理解與檢測。微軟則提供其健康照護機器人服務予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(CDC),協助民眾快速評估感染症狀。

COVID-19高效能運算聯盟無疑是當中規模最大的,該聯盟集結了來自IBM、美國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(LLNL)、阿貢國家實驗室(ANL)、橡樹嶺國家實驗室(ORNL)、桑迪亞國家實驗室(SNL)、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(LANL)、國家科學基金會(NSF)、美國太空總署(NASA)、麻省理工學院(MIT)、倫斯勒理工學院(PRI),以及Google及Amazon等其它科技公司的16台超級電腦運算資源,這些超級電腦目前總計可提供330 petaflops、77.5萬個CPU核心、3.4萬個GPU,而且這些數字還會隨著其它加入的組織而增加,以協助研究人員更能理解COVID-19、該如何對待COVID-19,以及可能的治療方法。

其中,IBM將貢獻其由56個運算節點組成的IBM Research WSC叢集;Google則將允許學術研究人員存取Google Cloud HPC資源;而Amazon也承諾將會釋出各種AWS服務予相關研究。

IBM表示,這些超級電腦將允許研究人員執行非常龐大運算,不管是流行病學、生物資訊學或分子建模,假設是徒手計算,這類的實驗可能要耗費多年時間,若是在傳統的運算平台上,也得花去好幾個月,但集結上述的資源,他們將能提供非凡的超級電腦運算資源予科學家、醫藥研究人員及政府組織,以讓它們能夠快速回應並緩解此一全球緊急情況。

研究人員只要提出兩頁的研究專案,描述研究目的,以及專案所需的運算資源與支持,就能透過XSEDE提出申請,通過審核的專案就會被分配到適當的資源。

除了參與COVID-19高效能運算聯盟之外,Amazon也推出了AWS診斷開發計畫,將投入2千萬美元的資金以加速診斷研發與創新,以加速對COVID-19的理解及檢測。這些資金將用來協助客戶發展相關研究,包括研究機構及私人企業等,著眼於打造可即時診斷的醫療服務。

微軟則是CDC線上自我診斷服務的後端支持者。CDC日前在官網上推出了COVID-19的自我診斷服務,該站透過機器人提供了簡單的量測服務,先詢問使用者的位置、年紀、性別,再列出各種可能的症狀,以提供是否需要進行檢測的建議。

微軟表示,該評估機器人即是利用微軟的Healthcare Bot服務所建立,可在避免加重醫療人員的負擔下,判斷可能的高風險病患。不只是CDC,其它組織也可藉由Healthcare Bot打造類似的服務,內容可涵蓋基於CDC準則的COVID-19風險評估、基於CDC的COVID-19臨床分類、最常見的COVID-19問題,以及COVID-19的全球數據等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