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境示意圖,Photo credit: CDC on https://unsplash.com/photos/_zFRhU7jqzc

美國司法部於本周宣布,已關閉了誆稱可提供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苗的[Coronavirusmedicalkit.com]網站,這也是該部門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詐騙案所採取的第一個法律行動。

根據調查,Coronavirusmedicalkit利用人們對武漢肺炎病毒的恐慌,在網站上提供了謊稱是來自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疫苗套件,並要求使用者以信用卡支付4.95美元的運費。但事實上,目前全球尚無合法的武漢肺炎疫苗,而且WHO也沒有分發任何的疫苗。

Coronavirusmedicalkit的詐騙手法是在3月21日才被正式揭發,但美國地方法院法官Robert Pitman在隔天就發布了臨時限制令,要求網域名稱註冊商立即撤銷該站的網址,以預防大眾遭到詐騙。

這是因為美國司法部長William Barr在最近下了一道指令,要求司法部必須優先調查、起訴及處理與武漢肺炎疫情有關的不法行為。

美國司法部民事部門負責人Jody Hunt指出,該部門不會容忍有人利用此一國家緊急狀態來剝削民眾,他們將透過所有可支配的資源以迅速採取行動,消滅這些騙子,不管是詐騙消費者、進行身分竊盜,或是散布惡意程式。

FBI調查專員Christopher Combs則說,在人們面對不確定的病毒挑戰時,可以理解美國人迫切地尋找能夠保護家人的解決方案,而詐騙份子則利用了此一不確定性及人們的恐懼來牟利,不僅盜走了人們有限的資源,所散播的不實資訊可能造成更大的危害,對抗這些詐騙將成為FBI的首要之務。

各國政府紛紛提出避免受到詐騙的準則,包括透過官方組織取得疫情資訊,驗證任何以武漢肺炎為名的企業或慈善組織的身分,小心與疫情有關的電子郵件或網站,對那些標榜基於武漢肺炎的投資機會保持高度戒心,更重要的是,忽略那些提供武漢肺炎疫苗或治療的資訊,因為一旦真正的疫苗或治療方式問世,使用者一定會先經由權威新聞或官方組織得知,而不會是從郵件、網路廣告或不請自來的宣傳單知道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