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(SEC)在去年10月控告Telegram,宣稱Telegram沒註冊就發行Gram加密貨幣,違反《證券法》(Securities Act),本周紐約地方法院祭出了判決,認同SED的看法,發布了臨時禁制令,禁止Telegram交付Gram。

2013年創立的Telegram為一加密傳訊平台,該公司在2017年打造了一個新的TON Blockchain區塊鏈平台,以及原生的加密貨幣Grams,且在2018年針對特定投資人展開首次代幣發行(Initial Coin Offering,ICO)進行募資,總計有來自全球的171名投資者,以17億美元購買了逾10億個Grams,且其中有39名投資者為美國人,並計畫在去年10月履約。

然而,SEC在去年10月向法院提出了緊急行動,並獲得暫時限制令,讓Telegram不得交付Grams。SEC的理由是Telegram並未向該組織註冊就發行Grams,違反了美國《證券法》。

此案最大的爭議在於Gram究竟是否屬於證券,而需受SEC與《證券法》管轄。而紐約地方法院在執行了Howey Test之後,判斷Gram屬於證券,並發布了臨時禁制令。

Howey Test是美國最高法院所建立的檢驗機制,用以評估特定的交易是否屬於投資契約,若答案是肯定的,就必須受到《證券法》的管轄,得依規定註冊與揭露特定資訊。其評估標準包括是否屬於金錢的投資、投資有否獲利預期、投資的對象是家企業,以及獲利來自於發行商或第三方等。

就在SEC提出訴訟之後,Telegram很快就在官網上祭出聲明,指出TON是分散式且由第三方維護的,Telegram對TON並無控制權,更強調Gram只是作為TON生態網路上的交易媒介,並非是個投資產品,投資人不應有從中獲利或變富有的期望。

然而,紐約地方法院的法官認為,在採行了Howey測試之後,他們相信買家不會因Grams只具備存放及交易價值就支付17億美元,相反的,Telegram建立了一個架構,讓這些投資人可在公開市場轉售Grams時獲得最大利益,以吸引投資人埋單。

法官也認為,這些初期的投資人,在缺乏註冊聲明的狀況下,未來很有可能受到傷害,因而禁止Telegram交付Grams。儘管這只是臨時禁制令,並非最後的結果,但市場推測它很有可能成為永久禁令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