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oto credit: Hale, Thomas and Samuel Webster (2020). Oxford COVID-19 Government Response Tracker. Data use policy:CC BY 4.0(https://www.bsg.ox.ac.uk/research/research-projects/oxford-covid-19-government-response-tracker)

武漢肺炎爆發以來,多個團隊開發COVID-19感染地圖。不過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則另闢蹊徑,開發出可檢視全球政府回應管制武漢肺炎的評估指標

Oxford COVID-19 Government Response Tracker(OxCGRT)是由牛津大學布拉瓦尼政府學院(Blavatnik School of Government)三名學者開發,旨在可快速檢視各國政府回應COVID-19措施的即時性及力道。

研究團隊利用11項政府措施,包括關閉學校、關閉工作場所、關閉大眾運輸、取消公眾集會、國際飛航管制、金融或財政手段、緊急醫療及疫苗投資等,建立一項「力道指標(stringency index)」,從0到100,希望能顯示出各國政府反應能力差別,以及管制力道是否影響疫情擴散,並找出什麼措施促使政策升高或降低措施。

研究團隊也釋出了本指標建立的原始資料,來自全球73國包括中國、美國、韓國、義大利、英國等。

研究人員之一的牛津大學全球公共政策副教授Thomas Hale指出,這個指標雖然無法提供全貌,但相信他們蒐集的資料可協助主管機關及公衛學者,檢視政府回應措施的力道,並且了解什麼措施在某些情況下會有實質作用。

Photo credit: Hale, Thomas and Samuel Webster (2020). Oxford COVID-19 Government Response Tracker. Data use policy:CC BY 4.0(https://www.bsg.ox.ac.uk/research/research-projects/oxford-covid-19-government-response-tracker

例如上圖資料顯示,中國是在第1例發生後第40天才採取低力道的管制,等到第60天才拉高措施,但那時已有1千例確診,隨後幾天中國將管制力道提升到高度,那時已有超過1萬案例,第80天後感染趨緩,當局措施也降低。相較之下,韓國在30天確診案例增至近1萬時,拉高到高度管制,即有效控制了確診案例的增加。義大利則是案例猛爆增加前20天,採取低力度管制,之後呈現管制力道和確診案例同步拉高,顯示管制措施無法抑制感染擴散。

但或許擔心有的國家不開心,研究人員也表示,這個指標並不是在衡量各國回應能力恰當或有效與否,而是提供多一個方式,讓各國政府可以比較不同回應手段並彼此學習。

熱門新聞

Advertisement